官委剧说教 观众长知识但欠张力

《你也可以是天使3》几乎不常见到医生,主要由护士主导,太过美化一个行业而显得有违和感。(新传媒提供)
《你也可以是天使3》几乎不常见到医生,主要由护士主导,太过美化一个行业而显得有违和感。(新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你也可以是天使3

新传媒8频道,晚上9.00

《你也可以是天使》和《警徽天职》一样,都是和政府机构及制服团体有关,也都是本地颇受欢迎的长寿电视剧系列,几乎每隔一年会各拍一部。这两部系列的成功也证明电视剧在今时今日仍有其一定存在的价值。

因为是官方机构委托制作的电视剧,资源上比其他电视剧更为充足。有赖相关机构的鼎力支持,场景与道具方面才能如此真实。艺人访谈中也提到有专业人士充当顾问,以资讯类电视剧而言,这些专业顾问的参与增添可信度与写实感,是官委剧的重要资源。只是这类电视剧是要传达官方信息,因此“说教味”普遍上较重,常常会给人一种“20集广告”“洗脑戏”的感觉。但是从中获得的资讯也的确让观众长常识。如《你也可以是天使3》主打社区护理,观众从中了解这个选项后,或许有望稍稍改善新加坡公共医院常年床位不够用的情况。

《你3》也着重教育观众有关当下该注意的医疗信息,包括全民公敌——糖尿病的导因及其严重性,让观众看戏的同时也增长见闻。因此,即使我认为这类节目有碍创意发展,我还是十分支持继续拍摄这类电视剧的。

过于美化一个行业

比起娱乐性,官委剧因为更看重传达某些信息,所以往往戏剧张力不足。

韩国每年拍的医疗剧不计其数,每个医疗部门都能拍一出戏。就算神圣如医疗行业也不介意加入权位斗争、职场政治及勾心斗角等的故事线,这当然大大增加了戏剧可看度。间中不但没有让人藐视韩国的医疗水平,反而因为看到戏里主人翁的热忱与技术,而越发对他们的医疗水平有更深的了解。

反观新加坡,即使官委戏剧张力尽量顾虑周全,也会因为太过美化一个行业而显得有违和感。例如《你3》的医院里几乎不常见到医生,医生与护士们同场时也感觉像是都由护士们主导,这与现实所见不符。

改革播映时段的好处

其实,不知新传媒是否考虑改革现有时段。譬如参考海外(如韩国),周一至周三的9点档播出较具戏剧张力的电视剧,而周四、周五9点档则可播出资讯类电视剧。论集数,相信对新传媒的全年总资源分配并无太大的影响,每年所需制作的电视剧数量也大致相同。

改革还需深思熟虑,但其好处我简单列出几点:

1)随着每周播出的集数减少,每部剧的播映时期相对的则会从原有的一个月,延长至两三个月不等。这将有助于每部戏慢慢建立口碑。

2)新传媒可同时顾全戏剧“口味”较重及偏爱资讯类电视剧的观众,让我们多一个选择。

3)韩国电视剧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边拍边播,能及时作出调整,反映观众的喜恶。倘若每部戏播出的月数因每周集数减少而拉长了,那么电视台确实可让一些电视剧尝试边拍边播的模式,间接地让观众能更有参与其中的感觉。

故事与演员无惊喜

对于《你3》的故事我并无太多想法,大致上模式和前两个系列相似,并无惊喜。其实成功模式一再循环使用也并不为过,大概只要制作谨慎,然后仍旧有观众买单,那倒也无妨。《你3》以一部主要传达护理信息以及改善护士形象的节目来说,是相当不错的。

演员方面则随着新系列通过新人取代旧人以维持新鲜感,倒也证明了这部戏不是靠单一演员来撑起的。只是刚播出时,留意到《你3》的新主角如陈泂江、方展发、蔡琦慧都是去年国防部委托制作的《卫国先锋》里的主要卡司,不免让人有种《卫国先锋》阿兵哥突然变成《你也可以是天使3》护士们的小错觉。倘若广受欢迎的《卫》届时开拍新系列,同样的面孔演的护士与军人反复交错,不知今日的小错觉会否成为他日的乱糟糟呢?

情妇 Mistresses(首播)

E!娱乐台(新电信Ch328)晚上11.00

主演:韩佳人、申贤彬、崔嬉序、具在伊。翻拍自2008年英国BBC的同名伦理剧,讲述四个女人的秘密恋情及自我发现之旅。她们随时都必须面对各自的丑闻、绯闻、秘密、阴谋与背叛。一通神秘的电话,引发出不断的怪事,而这四个女人也从此被卷入连串的杀人事件……剧情环环相扣,过程扑朔迷离。

欢喜就好4

8频道 早上11.30

梁婆婆到巴士转换站当清洁员工,巧遇初恋情人志明。两人回忆起年少时的花前月下,感叹时光飞逝。

小毛病大问题

8频道 晚上8.00

为什么流感被视为无法预测的威胁?有哪些并发症?谁是高风险群?它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从中医角度又是什么病因造成的?如何预防?

怪兽与它们的产地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在魔法世界的紧张情势逐渐升高之际,奇兽学家纽特(Eddie Redmayne饰)带着装有许多怪兽的小皮箱来到纽约,孰料奇兽跑出来惹事,但却在抓回这些怪兽时遭到追捕,必须力斗危险的黑巫师(Johnny Depp饰)……

小男人周记3之吾家有喜 The Yuppie Fantasia 3

cHK(新电信Ch510)晚上8.00

主演:郑丹瑞、周秀娜、张继聪、蔡瀚亿。52岁的梁宽在前半生经历了三个巨浪后,化悲伤为力量,由一个我见犹怜的小男人蜕变成一个人见人怕的大男人,但他害怕面对镜中的自己。女儿喜喜突然回到他的生活中,让梁宽不知所措。不知不觉中,梁宽有所改变,他终于能再次面对镜中的自己,有勇气去再任性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