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大巴窑杀童案 拍成短片《修女》

修女杰拉德(右)记者会上展幽默,右二是导演蔡于位。
修女杰拉德(右)记者会上展幽默,右二是导演蔡于位。

字体大小:

修女Gerard Fernandez(杰拉德·费尔南德斯)辅导上世纪80年代大巴窑杀童案共谋之一陈美珠的故事被拍成短片《修女》(Sister),杰拉德看了短片后大赞导演蔡于位处理出色!

杰拉德在记者会上接受联合早报提问时透露:“看了感动,角色也接近本尊。”

陈美珠是大巴窑杀童案主谋林宝龙的“圣妻”之一,妙龄就爱上林宝龙,是他杀害两个无辜小孩的共谋。陈美珠、林宝龙与他的另一名妻子何家凤1988年被正法。杰拉德在陈美珠遭处死前的七年,风雨不改到监牢辅导她。她说:“由于案件当年很轰动,35年来不断有媒体要访我,但我不可以讲,因为我一讲我就会失去监狱的通行证,我不想破坏与监狱的关系。”顿了顿幽默说现在自己自由了。

陈美珠是她所辅导的第一个犯人,她表示看到犯罪者承认自己的罪行后的变化是让人感动与美好的:“我看到祥和。”

短片也刻画了陈美珠处死前换上一般衣服而非穿囚衣,杰拉德透露是她要求监狱如此安排,希望给死囚一个尊严。杰拉德岁数虽不小,谈吐妙趣横生,打趣透露蔡于位要拍《修女》时约她吃早餐,他竟把两人在早餐时的对话录了下来。前天傍晚访问时坐在杰拉德身边的蔡于位望着杰拉德的“爆料”,马上感谢她提供了很多资料给他。杰拉德再次幽默地补充说:“我可没有收费哦!”蔡于位连忙表示要请她吃炒萝卜糕。一老一少的互动,使得访问轻松与活泼。

“15部短片”反映国人关爱故事

《修女》是本地资深媒体人云晖翔召集15名本地导演所拍摄的15部短片(15 Shorts)之一,前天举行媒体试映,除了《修女》,也放映另四部短片——巫俊锋的《瘟疫》(Plague)、钟育伦的《姗蒂》(Shanti)、纪水山的《罪》(Guilty)与K Rajagopal(拉加歌帕)的《盲生》(The T(h)ree Lives),主办单位也邀请了不少嘉宾出席,包括本地艺人洪爱玲等。洪爱玲观影后大获感动,认为五部短片具正能量与启发性,她为本地制作感到骄傲,而一名男嘉宾也称,《修女》应拍成长片。

《盲生》刻画一个陌生男五年风雨不改协助上班的盲女罗丝过马路到公司,拉加歌帕别开生面找了一名女演员蒙上眼扮演“罗丝”,他躲在一个角落捕捉了帮助“罗丝”的路人:“这些路人不知我们在拍他们,我发现新加坡人的爱心还是有延续下来。”

《罪》刻画一名叛逆男学生言语霸凌女同学,同学自杀,一名警探负责案件。当警局人认为男学生是垃圾,无药可救,应被送到感化院时,警探不放弃他,认为垃圾可回收,应给男生一个改过机会。警察由王昱清扮演,演技出众,他透露本地制作费有限,他自减片酬演出。《瘟疫》是一名女辅导员辅导爱之病患者的故事;《姗蒂》则是一名男住户对病危公寓女保安伸出援手的故事。

这五部短片是“15部短片”项目第二阶段的作品,本月至明年2月间在传统与网络平台播出,《瘟疫》将打第一炮,每隔两周就推出另一部,希望唤起大家对社会议题的关注。

“15部短片”由本地资深媒体人云晖翔与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vpc)合作,召集15个导演各自导一部具有启发性与让人省思的短片,反映国人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建国期间相互扶持的关爱故事,都取材真实故事,之前已推出《阿里巴巴》等五部短片。云晖翔说:“之前推出的回响好,将推出的这五部短片将让大家看到,说故事的艺术手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每部短片介于10至15分钟,读者可透过网址www.15shorts.com留意短片的播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