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当导演是“奢侈”工作

陈冲上周六在本地获颁电影传奇人物奖,她自称离传奇很远。(叶振忠摄)
陈冲上周六在本地获颁电影传奇人物奖,她自称离传奇很远。(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华裔国际女星陈冲说当导演是“奢侈”的工作!

陈冲1977年凭谢晋所导的《青春》崭露头角。1980年凭借电影《小花》获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她两度夺金马影后——1994年关锦鹏所导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2007年的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合作的《意》。

演而优则导,她先导中文片《天浴》,2000年第二部导作《断肠悲秋》(Autumn In New York)则找了Richard Gere(李察基尔)当主角。

57岁的陈冲上周六在本地五星级酒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18年来没再导长片。

她透露筹备《断》见李察基尔等人时,自己怀了大女儿八个月,生完立刻去导《断》,多年后筹备另一部改编严歌苓小说的电影,美术组都准备了三四个月,结果发现怀了老二,电影就没导成。她过后投入心思照顾女儿,她说:“当导演没办法有个人生活,也无法照顾到家庭,是个‘奢侈’的工作。”

不知不觉她的大女儿已20岁了,长得酷似混血儿,很美,陈冲会当星妈吗?她说大女儿爱写作,小女儿则爱演戏,但没表态会否当星妈。

陈冲曾演出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1988年所导的《末代皇帝》,此片获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九项大奖。谈到上个月病逝的贝托鲁奇,她回忆说,《末》是东、西合拍片:“导演没要讨好谁,而是忠于自己的创作。”

她对贝托鲁奇作为导演的创作精神是深刻的,坦承自己热爱拍电影与《末》有关系。

陈冲所导的处女导作《天浴》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曾入围1998柏林影展的金熊奖,并获得第3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

提到载誉的《天浴》,陈冲谦虚地说:“技术幼稚,完全是讲故事的冲动。”她不讳《天浴》是该时代的青春祭典。

中年女星可发挥角色不多

陈冲游走东、西影视作品,曾演出美剧《双峰》,在中国剧《如懿传》也广受好评,她与另一华裔女星邬君梅有精彩对手戏,“眼技”被形容为“教科书级别”。

她说:“《如懿传》拍得快又短,没什么时间思考,我只是把交给我的工作完成。”

陈冲坦承中年女星的戏不多了,可以发挥的角色不多。《如》最打动她的是悲剧人物:“她被软禁,看到自己梦想破裂,经历了失败与辉煌,得不到丈夫的爱。”

定居美国的陈冲谈到入围金球奖的《疯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在美国是夯片,中国票房则遭滑铁卢,她说:“《疯狂富豪》异国情调吸引了美国人,导演朱浩伟制作这部片对准的也是美国市场。”

朱浩伟原本找她演出《疯》,但档期配合不了。问到如果接下来导演找她演出第二第三部,她意愿如何?她说有适合的角色可以参与。

获颁传奇人物奖

演艺事业有亮眼的成绩,也对影坛有所贡献,陈冲今年获颁第29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电影传奇人物奖,上周六来本地领奖。她认为传奇是别人给予她的美誉,并幽默地说:“我每天都在学习,离传奇很远。”

陈冲与Jessica Chastain(杰西卡查斯坦)所主演的西片“Eve”将在本地推出,日期未定,该片的导演是奥斯卡竞赛片《姐妹》(The Help)的Tate Taylor(塔特泰勒)。

陈冲说与杰西卡是老友,对方找她客串演出反派,是杰西卡的敌人。杰西卡在这部动作片饰演女英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