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杰唱完歌大哭 《梦想3》导演:他信任舞台

林俊杰翻唱陈奕迅的《我们》,突然在台上掩面落泪。(浙江卫视提供)
林俊杰翻唱陈奕迅的《我们》,突然在台上掩面落泪。(浙江卫视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音乐综艺节目走入寒冬?《梦想的声音3》导演孙竞认为恰恰好相反,谈“三朝元老”林俊杰节目中大哭,说:“他对这个舞台有信任。”

浙江卫视音乐综艺节目《梦想的声音》今年迎来第三季,本地歌手林俊杰第三度连任导师,也是唯一“三朝元老”。近年中国大陆音乐综艺节目多,似乎渐渐进入疲软状态,难有“爆款”(超人气节目),《梦想的声音3》导演孙竞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完全不同意此看法,他说音乐综艺仍是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类型,认为只要内容做得好,仍大有市场。

20181214_showbiz_jj1_Large.jpg
《梦想3》导演孙竞(右)。(浙江卫视提供)

孙竞过去的综艺作品有《中国梦想秀》《王牌对王牌》等,今年担任《梦想3》导演。

《梦想3》是唯一一档“星素”同台竞技的中国节目,节目除了网络播放量不俗,在电视开机率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前四期在卫视台也交出漂亮的收视成绩单,种种数据显示音乐综艺并未走入寒冬。

中国音乐综艺各有千秋

孙竞提到今年推出的音乐综艺节目各有千秋:“像《中国好声音》收视挺高的,跟我们节目不一样的是,它由学员主唱,导师点评。我们是星素对决的节目,《梦想3》可以听到更多导师的音乐作品。”跟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比较起来,他说《梦想3》重视音乐性,《蒙面》更强调节目的综艺效果;而相对于湖南卫视《声入人心》,《梦想3》更接地气,他说:“《声》是美声,我们更侧重流行乐。”

20181214_showbiz_jj3_Large.jpg
林俊杰三度担任《梦想》导师。(浙江卫视提供)

林俊杰三度担任《梦想》导师,孙竞说,他的音乐才华和能量能为节目大大加分;由于他一向鲜少亮相综艺节目,《梦想3》成了他倾注对音乐爱好和执着的唯一认可平台。

林俊杰想尝试新挑战

孙竞认为,林俊杰再次回归《梦想3》,会有一定的纠结,一方面想要呈献最棒的表演,另一厢想尝试未挑战过的东西,增添看头,却未必有把握。

孙竞印象深刻的是,林俊杰在录制第四期,翻唱陈奕迅的《我们》时,突然在台上掩面落泪,“他唱完后大哭,我从来没有看到他这么哭过,就是因为他对这个舞台有足够信任,才会在演唱时情绪失控。”

由于林俊杰的表现让孙竞出乎意料,他当下很担心,也纠结是否应该冲上台去,“后来维维(导师之一谭维维)说,让他自己慢慢从情绪中走出来。”

点评其他三导师

为《梦想3》严选导师时,节目组的考量包括歌手的音乐性、现场唱功、综艺感等,孙竞说,林俊杰全心投入节目中,为做好音乐不遗余力,是一位很真诚的导师。

孙竞也点评其他导师,包括担任“X导师”的王嘉尔,虽然只亮相前四期,但是作音乐认真苛求,“他第一期唱错了,舞台机会只有一次,而他也为了这件事道歉,非常有担当。”孙竞透露,王嘉尔会帮忙素人歌手准备演出,为他们调灯光,甚至借出演出的服装,非常暖心。

20181214_showbiz_jj2_Large.jpg
王嘉尔作音乐时,认真苛求。(浙江卫视提供)

一向视舞蹈为“死穴”的歌手谭维维,在首期节目改编唱跳蔡依林的《看我七十二变》,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孙竞说:“她愿意挑战自己不擅长的东西,也会真情流露,打破过去导师很有威严、高高在上及不苟言笑的印象。”

20181214_showbiz_jj5_Large.jpg
谭维维挑战自己不擅长的唱跳。(浙江卫视提供)

至于胡彦斌,孙竞指他是大家公认的“编曲大魔王”,每一首歌曲的改编做到很极致,对音乐有执念。

20181214_showbiz_jj4_Large.jpg
胡彦斌是“编曲大魔王”。(浙江卫视提供)

“限定词”有助势均力敌

被讨教的导师必须改编演唱“惊曲榜”的选定歌曲,除了改编创作时间限定三小时,也必须紧贴“限定词”开出的条件。

像谭维维在第一期被点名演唱蔡依林的《看我七十二变》,限定词为“唱跳”,这代表她必须以唱跳方式呈现这首歌。

孙竞说,赛制全面提升,加入新元素,是为了让星素PK势均力敌,“节目最初模式为星素PK,什么样的PK才好看?就是势均力敌的PK。要如何势均力敌,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导师有舞台经验,素人歌手未必有,怎么跟导师去拼呢?最后的想法是加入像‘限定词’等新元素,让素人歌手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他认为这也能够体现导师的不断尝试和自我挑战。

◎《梦想的声音3》由量力传媒独家发行,每逢星期五晚上10时,通过Hub都会台(星和视界Ch111/825)与中国同步播出,也可于StarHub Go观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