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公司帮腾讯拍纪录片 采长跑策略赢信任

腾讯视频将播出新加坡制作公司BHP拍摄的《佳节》,记录中国大陆、香港、泰国和新加坡等地的节庆。(ATF、Beach House Pictures提供)
腾讯视频将播出新加坡制作公司BHP拍摄的《佳节》,记录中国大陆、香港、泰国和新加坡等地的节庆。(ATF、Beach House Pictures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纪录片迎来春天,由腾讯视频打造的《风味人间》首集播放量达1.7亿成爆款,受欢迎的程度,不输以往网民热爱的剧集和综艺节目等节目。

中国腾讯视频去年开始在自制纪录片项目加码投入资金,今年除了引进国外优质纪录片,也研发自制的纪录片IP,最近推出的《风味人间》《纪实72小时》等播放量均破亿。

腾讯明年播出更多自制片

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总监、《风味人间》制片人朱乐贤,日前来新出席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ATF),他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坦言:平台去年底刚刚启动自制节目,因为制作到收获期仍有一段时间,今年的节目数量并没有那么多,他说:“从明年开始,会有比较多自制或联合制作的作品出现。”当中就包括与新加坡制作公司Beach House Pictures(简称BHP)及IFA Media合作的纪录片。

20181217_showbiz_bhp1_Large.jpg
BHP的创办人之一陈子焕(左图)、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总监朱乐贤。

腾讯视频与五洲传播中心委托BHP制作的纪录片《佳节》(Celebration Nation),内容介绍传统华人节日,在中国大陆、香港、泰国和新加坡等地拍摄,目前在后制阶段。

朱乐贤说,《佳节》提案由腾讯视频提出,之后找来BHP合作;之所以相中BHP,因为“他们曾与中国较多机构合作过”,BHP的作品在中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口碑。

BHP十年前已进军中国

BHP的创办人之一陈子焕有先见之明,早在十年前已进军中国市场,除了Discovery频道、国家地理频道等,也与CCTV9央视纪录频道、腾讯视频、优酷等中国平台合作。

BHP成立于2005年,以制作高品质的电视纪录影片为主要业务,目前在新加坡公司的员工过百人,在北京和台北也有子公司。陈子焕告诉《联合早报》,除了美国之外,一直都视中国为关键市场,最初进军中国困难重重,不过还是一一克服了。他说:“到中国与当地平台合作,要谨记的是,这是一场马拉松长跑,不是全速短跑,最重要的是建立彼此的信任和交情。”

陈子焕发现中国的观众和节目制作团队越来越精明,作为一家新加坡公司,必须能提供独特的观点与不同的节目呈现角度,且能与时并进,适应变化。

国际水准,内容接地气

比起其他大型制作公司,他认为,BHP的优势是处于东西文化汇合的“十字路口”,既能确保品质达国际水准,也有信心能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他说:“中国的主持人环游世界,和美国的主持人环游世界,两人看世界的观点会很不一样。BHP能理解两者观点的不同,并以中国人的角度来讲故事,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谈到《佳节》,他形容这是BHP与腾讯视频一次独特的合作方式,节目概念来自腾讯视频,包装呈现交由BHP,由BHP北京子公司的导演执导筒,到各地拍摄,本地的妆艺大游行也入镜,节目正于本地剪辑中,接下来有望于本地播出。

除了腾讯视频,BHP与中国优酷等其他网络平台也有合作项目。虽然现阶段制作的节目以纪录片为主,但陈子焕透露未来有联合制作其他类型作品的想法。

“现象级纪录片”吸引大量资金

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总监朱乐贤,在专访时坦言,之前中国互联网平台在纪录片投放的资金比较少,不过因为这一两年靠着一两部有影响力的纪录片,这种“现象级纪录片”让资金投入有增大趋势。他说:“中国互联网媒体快速发展,用户越来越多,我们必须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纪录片有一定的文化属性,能符合部分观众的需求。”

朱乐贤说,腾讯视频与英国广播公司(BBC)联合制作的《蓝色星球2》《地球脉动2》,单单在腾讯视频平台获得超过2亿点击量。

他提到,今年10月底首播的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由《舌尖上的中国》原班人马打造,成绩也不俗:“刚刚播放六集,已有6.3亿点击量,《风味人间》在中国应该是爆款了。”

20181217_showbiz_bhp2_Large.jpg
《舌尖上的中国》原班人马打造的《风味人间》被称为“现象级纪录片”,一推出就引起各方瞩目。

优质纪录片走向国际

纵观各大中国视频平台,腾讯视频是投放最多资金在制作纪录片上的公司。朱乐贤透露相比其他类型节目,纪录片制作周期更长,投放的资金会更多。但他举例像腾讯视频与BBC合制的自然类纪录片《王朝》既适合电视频道播放,也适合网络平台;只要是优质和精彩的内容,就能在不同的平台发光发亮。

除了在中国播出,腾讯视频希望这些优质的纪录片能走向国际,会通过各地展会如ATF、康城影展等将作品销出,目前有的节目播出版权已卖到香港、马来西亚等,接下来也放眼欧美市场。至于新加坡,他直言:“暂时没卖到新加坡,主要是商业的考量。”

纪录片+综艺真人秀

除了纪录片,今年也出现采用“纪录片+综艺真人秀”结合形式的明星纪实节目《奇遇人生》,同样由腾讯视频出品,主持人阿雅(柳翰雅)每期节目与一名艺人到不同国家探索,分享在各地的奇遇。

《奇遇人生》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每周二晚上9时,于e乐台(新电信电视Ch11/501)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