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听孟庭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只知道这个时节台北是阴雨不断,没想到这次从台南到台中一路下来,竟然极少日出, 多遇风雨,凛冬时节,整个台湾岛都是雨乡泽国。


游完日月潭,抵达文武庙已近黄昏。气温并不低,然而细雨纷纷中,似有寒意侵骨之感,这样的天气,游人自是不多,且多数匆匆进庙,匆匆跪拜上香,口里碎碎念着,脚步已移向下一尊菩萨。如此情境,对于我这样的参观者来说再好不过,正自信步观摩时,忽闻边上传来老妇人的话语,“走近些,看清楚!”声音不大,却有威严。


顺着声音,看到祖孙三人,老者着装素雅整洁,灰黑相间的头发梳理得纹丝不乱,一眼看上去就像学者或教师这样的知识分子,边上站着她儿子身材高大壮硕,神态憨直,恭敬地听着母亲教育自己的孩子,脸上的表情仿佛在说:“臭小子,好好听听奶奶怎么教你吧,和我小时一样。”正从后面慢慢移向前去的是个十几岁的少年,应该就是孙辈了,孩子气的圆脸似有微汗,却满是庄重,在奶奶的声音里,凝视前方菩萨座像,缓缓举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