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纪录片入围奥斯卡 陈善治开心找到观众

《逃避者》记录陈善治寻找乔治,也寻找自己的过程。(互联网)
《逃避者》记录陈善治寻找乔治,也寻找自己的过程。(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影艺学院17日公布最佳外语片、纪录片等奥斯卡九奖项入围名单,本地旅美导演陈善治的纪录片《逃避者》(Shirkers)是15部入围纪录片之一。陈善治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对入围表示开心,她说:“不管你从哪里来,如果你把故事说得有说服力,你会找到你的观众。”

《逃》记录陈善治1992年与两名电影拍档,在美国导师乔治的指导下,拍摄新加坡第一部公路电影《逃避者》(Shirkers),剧本由陈善治所写,她也饰演16岁的主角,影片完成后导师乔治带着16毫米的胶片消失了,20年后胶片才交回陈善治手中。定居在洛杉矶并靠写小说为生的陈善治开始寻找乔治的足迹,也寻找自己。

有166部作品报名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项,《逃》成为初选入围15强,最终5强入围名单将在下个月22日公布。若有机会入围亲临奥斯卡颁奖礼现场,陈善治会如何庆祝?她说:“能出线当然会很开心,但我不去想这些,因为今年的纪录片都很强。”她认为入围的15部作品均是强中之强,很多媒体都形容现在是纪录片的黄金时代:“能与这些优秀作品一起入围,感觉像是赢了!”

《逃》今年在日舞影展摘下最佳导演奖,目前在Netflix推出。陈善治希望读者透过《逃》享受从前的新加坡:“并记得享受与感激现在的每一刻。”陈善治1995年至1997年在《海峡时报》担任影评人,目前住在美国洛杉矶,她被“Variety”选为今年最让人期待的十大纪录片导演之一,Indiewire则选她为今年十大新锐女性导演之一。她正在筹备新的电影项目,明年有望对媒体透露更多详情。

《逃》是今年10月新加坡电影协会举行60周年庆的放映电影,电影协会副主席李富楠昨午对本报说,美国影艺学院公布名单后,他第一时间向陈善治祝贺,也希望她一路打进最终名单:“今年是纪录片的最好年代,希望借助《逃》能让国际留意到本地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