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版《爸妈不在家》 名导阿方索深情追忆女佣

字体大小:

新片出炉

本周最受瞩目的新片是奥斯卡名导阿方索柯朗的《罗马》,堪称墨西哥版的《爸妈不在家》,该片不在戏院上映,有兴趣的影迷可在Netflix追看。

罗马

Roma(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Alfonso Cuaron(阿方索柯朗)

演员:Yalitza Aparicio(雅利扎阿巴里西奥)、Marina de Tavira(玛琳娜德塔维拉)

故事:在墨西哥城的中产阶级社区“罗马”,墨西哥素人演员雅利扎饰演的年轻女佣克莉奥为索菲亚一家工作,索菲亚的丈夫出差,一直没回家,克莉奥照顾着索菲亚的四个孩子,但突如其来的消息,重创了克莉奥与四个她视为己出的孩子。

短评:这是今年继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与李沧东的《燃烧烈爱》后超精彩的外语片。这三部片都入围成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九强”,《罗马》今年已夺威尼斯影展金狮奖,它再晋级成为明年公布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五强”机会很高。

墨西哥名导阿方索柯朗说《罗》90%的场景来自于他的记忆,有直接有迂回,但都是关于塑造他的时代,也是塑造墨西哥的时代,是墨西哥漫长时代变迁的起始点。

《罗马》堪称墨西哥版的《爸妈不在家》,是女佣与雇主家庭互动的故事,《爸》的灵感来自导演陈哲艺小时候家中的菲佣,《罗马》片尾献给莉波,莉波是阿方索柯朗家的佣人,抚养他长大。《罗马》作为一封私人家书,关于童年与最亲近的陪伴者,虽然交织着秘密、平凡、破碎与琐碎,却深情款款,女人当自强,也有墨西哥政局的惊鸿一瞥与时代的宏大。

阿方索柯朗是西方的“李安”,电影题材多变,早期的《禁果失乐园》点染年轻人荷尔蒙的旺盛,夺2014年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好莱坞片《引力边缘》(Gravity)则是太空科幻片。饰演索菲亚的玛琳娜演出不少电视剧与电影,饰演女佣的雅利扎则是素人。

《罗马》今天晚上7时30分在Bugis+的FilmGarde放映,是本地唯一一场大银幕放映,导演阿方索柯朗将出席与现场的电影协会会员及本地电影人交流,有兴趣的读者可透过YouTube观看他们交流的现场直播。

大黄蜂

Bumblebee(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

Travis Knight(崔维斯奈特)

演员:Hailee Steinfeld(海莉斯坦菲尔德)、 Jorge Lendeborg(小豪尔赫兰登伯格)

故事:查莉将过18岁生日,希望母亲与继父给她一辆车作为礼物,但他们没答应。她在修车厂打工,无意间发现伤痕累累、濒临死亡的黄色金龟车(大黄蜂),查莉把它救活,但很快发现它并不只是一台普通的黄色金龟车。复原的大黄蜂开始面对自己被赋予的超级任务,完成保卫地球的使命。

短评:《大》有亲情、友情等环节,故事虽老套,不过得感谢Michael Bay(迈克尔贝)过去所导的《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不怎么样,相比之下《大黄蜂》变成最精彩的变形金刚电影。此外,主角换成美眉,颇新鲜,她与大黄蜂有不少温馨的互动。大黄蜂有时萌萌哒,很讨喜。海莉曾在《倒数行动》演出特务。

《大》由《酷宝:魔弦传说》导演奈特所导,充满冒险旅程,狂派变形金刚派出的两大狠角色杀无赦和飞天腿,也很亮眼受瞩目。

死侍2:童话篇(PG13)

Once Upon A Deadpool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

David Leitch(大卫里奇)

演员:Ryan Reynolds(瑞安雷诺兹)、Josh Brolin(乔许布洛林)

故事:容貌全毁的死侍韦德威尔逊(Ryan Reynolds饰)经历了几乎丧命的攻击后,十分珍惜自己与女友相处的甜蜜时光,怎知女友却遭杀害。死侍悲痛万分,想替女友报仇,还要面对超强对手机堡(Josh Brolin饰)的顽强袭击。

机堡冲着一名拥有超能力的男孩“小胖”而来,因为男孩对他不仁,他要对男孩不义,死侍则要保护小胖。此时,更大的恶势力出现,死侍得与机堡结盟,还要招兵买马一起抗敌。

短评:《死侍2》本地是M18电影,美国的分级则是限制级(R),许多年轻人无法看,所以这回剪了“童话篇”,本地分级列PG13。由于故事大纲出自原来的《死侍2》,所以感觉不新鲜,不过如果你是这个贱嘴英雄粉丝,无妨再看一次。三部看下来,还是2016年的第一集精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