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若水无形见形 说《水行侠》

《水行侠》运用尖端电脑特效,带领观众游历一趟传说中消失的神秘文明古国“亚特兰提斯”。(华纳电影提供)
《水行侠》运用尖端电脑特效,带领观众游历一趟传说中消失的神秘文明古国“亚特兰提斯”。(华纳电影提供)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一向不是动漫超级英雄电影粉丝,怕这类电影惯性硬销“进你脸”(in your face)挥“拯救世界”大旗的大美英雄主义。

世道叵测,人心不古,政客贪婪,真打压、假新闻、战火、霸权、歧视等不公仍横行的地球,确实需要虚拟英雄的救赎。观众从超级英雄电影,找到救世主的投射,正义得到伸张,公平看到希望,宣泄自己抗争世界的无力,并在正邪分明的擂台上,明刀明枪拼个高低。

超级英雄电影受欢迎的程度,多少也是人们“末世忧虑症”的指标。

DC今年唯一一部超级英雄片《水行侠》(Aquaman),找来华裔高票房导演温子仁执导望救援,近日全球上映,获得好评,也扭转DC动漫超级电影自克里斯多福诺兰(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侠:夜神起义》(The Dark Knight Rises)后就萎靡不振的颓势。

集卖座大片元素救DC

超级英雄电影近年都由Marvel独领风骚,DC集大成的《正义联盟》(Justice League)以为去年可以扳回一局,结果票房一般,一面倒负评,压断DC最后一根稻草,令一向走黑暗路线偏锋的DC,决心改变风格迎合市场。温子仁是好莱坞近年出现的商业电影专家,他风格多端,抓准节奏和观众口味的指导模式,让《水》在全球票房创佳绩获好评,印证DC这次咬牙低头,向主流超级英雄电影方程式妥协的决定,终于获得名利回报。

有电影人形容《水》是水底世界版的《星球大战》(Star Wars),认为制作水平和叙事手法都达到新高,并希望温子仁未来能执导更多DC电影。

其实,温子仁是个很聪明的商业导演,也巧妙地把许多卖座大片的元素,巧妙且无缝接轨地融合。一些“熟悉”影子如下:

·利用潜艇舱门战斗,动作设计类似《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

·《水》和另一部叫好叫座的DC英雄片《神奇女侠》(Wonder Woman)处理模式雷同,都是让男女主角先在其他片中出场,并在起源电影中,再回头说他们的独立故事,主题也都是角色成长的过程;

·《水》的故事架构又与Marvel的另一部“underdog”(落水狗)超级英雄电影《黑豹》(Black Panther)类似,王国继承者欲发动战争,流浪在外的王子回国争夺王位,靠单挑决定国王,主角战败,在最后大战赶回来并夺回王位等情节也“熟口熟脸”;

·亚特兰提斯海洋世界的设计,多少让人想起2009年的《阿凡达》(Avatar);

·西西里岛屋顶追逐场面,让人想起《玩命关头5》(Fast & Furious 5)里约贫民窟的屋顶跑酷;

·水行侠刚到隐匿之海的群山与沙滩让人想起1993年的《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

从小就对希腊神话和传说充满幻想和想象,《水》运用尖端电脑特效,带领观众游历一趟传说中消失的神秘文明古国“亚特兰提斯”(Atlantis),想出七大王国,打造史诗式的绚丽优美画面。

DC的超级英雄片,打斗画面一向比Marvel具美感,像片中水行侠利用水中挥舞武器时带动水痕,就出现只有在打电玩时才有的残影,让人感觉帅气。另外,像在暴风雷雨中战斗,海风吹起披风,镜头取角的美感是别家超级英雄电影中较少见的。

其大型海底战役,也颇有当年《魔戒》(Lord of the Rings)电影三部曲的气势。

另外,《水》也花了颇多篇幅,强调海洋保育及环保的议题,让电影多了一层用娱乐宣导的功用。

对王者重新定义

《水》电影成败关键,也多少落在男主角身上。找来1.93米高头大马的夏威夷男星杰森莫玛(Jason Momoa)担纲,莽撞直率有点憨傻的萌,他与艾梅柏希尔德(Amber Heard)主演的红头烈性子梅拉公主冷笑话抬杠,也有一种奇怪的CP感。

电影将“王者”重新定义,强调水一般的软势力才是王道,与其同母异父弟弟的强势霸权做对比,主人翁亚特(Arthur)因有瑕疵,会脆弱,因不完美反而更接地气,也更有人性,多了包容与温柔。

华人哲学理念中,水比石刚,柔中见力。亚特被赋予的,就是如水般的王者之姿。

为人王者,未必是统领千军万马的元帅,但一定是像滔滔奔腾海水般有勇气面对自己,克服困难,奋勇向前。他有令人折服的本领,摄人心魄的气质,不怒自威、不严自肃。而这股气势隐藏于表象背后,于无形中。因为无形,所以可以变幻成任何之形,适应任何环境,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中国许多先哲、圣贤都崇尚水的风范,万事万物中,水也最具王者风范,无形而有威,无形却有夺万物之势。

它能顺应形势,变换出任何一款形状,因器而变,遇圆则圆,做人如能似水,必成人中王者。

这次DC在逆境中大刀阔斧找来温子仁操刀,又果敢彻底改变应战策略,何尝不是学习水之道,方为求活的生存法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