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歌手高洁萍 与许环良合创《请你离开》

字体大小:

创新声第四集

今晚8.00,上zaobao.sg观看

《创新声》每个月会有一名新人在资深音乐人的指导下录制作品,并举行小型音乐会呈献,zaobao.sg的面簿将直播这场音乐会。本集的主角是新人歌手高洁萍,她与本地知名音乐人许环良合创了一首新歌《请你离开》。

26岁的高洁萍目前是一名餐馆驻唱及婚礼歌手,曾为电视剧《起飞》演唱原声带歌曲《遗憾》《情谊藏心底》。谈到《请你离开》的创作灵感,高洁萍说是源自一场单恋:“我24岁的时候在驻唱地点喜欢一个男生,他对我非常好,不过后来他却跟另一个女生谈恋爱,让我感到很受伤。我宁愿他当初不要对我那么好,想离他越远越好。”

高洁萍的中文歌词 许环良看不懂

当许环良听到高洁萍的demo,马上就被这首歌吸引,他觉得高洁萍的歌声很特别:“她声音有一种爱理不理的感觉,带有一些新女性主义色彩。这首歌的曲子也很另类,只用了四个和弦,就写出段落分明的旋律,没有传统中文歌曲的感觉,或许是因为90后的年轻人都比较洋派吧。”

当知道许环良选中自己的demo,高洁萍非常兴奋:“环良老师是中文流行乐知名的制作人,曾经跟林俊杰和陈洁仪合作,我听过他制作的歌曲,素质都很好。我不是很有经验的歌手,希望与他合作能带出歌曲的不同一面。”

在制作这首歌时,许环良遇到了一个问题——他不理解高洁萍的中文歌词在写什么。他笑说:“我刚开始没看懂,因为语法有点奇怪,很多年轻新加坡人用英语思考来写中文,让人一头雾水。我跟高洁萍沟通几次,才明白她歌曲在讲什么。”后来,许环良决定请北京的徒弟帮忙修改,才创作出了最终版歌词。

为了不破坏歌曲的原生态和有机感,许环良决定采用先录歌才编曲的模式。他说很多专业制作人有自己的套路,他们做编曲时会放进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没有考虑到歌手是否能承载。

许环良以家居设计为例:“很多制作人没有买对的家具,他们觉得屋子看起来很空,家具越买越多,结果屋子就看起来很拥挤。问题不是家具的多少,而是家具对不对,要放什么家具才能让房子看起来宽敞、舒服。”

在《请你离开》编曲中,他没有加入太多音乐元素,只加了一些吉他、贝斯、非洲鼓、和声等,“所有乐器都是相呼应的,希望能维持歌曲原来的有机生态。”

1月8日马来文化馆演出

对于最后的成品,高洁萍觉得很满意:“跟我想象的不一样,音乐节拍简单,加入一点R&B、民谣色彩,搭配贝斯和非洲鼓,整首歌变得更有活力,而我的歌声也更有画面感了!”

许环良看好高洁萍的发展,认为她的歌路比较另类和独立,跟蔡健雅相似,但他也认为高洁萍个性过于内向。“我觉得她内心有一团火,很狂野,但她人却显得很拘谨,一直在压抑自己,没有释放自己。”高洁萍同意许环良的看法,说会在以后的演出加入更丰富的肢体语言。

想听高洁萍和许环良合创的新歌《请你离开》,可在1月8日(星期二)晚上8时,到马来文化馆(Malay Heritage Centre)出席现场音乐会。

吃·东西(首播)

U频道 晚上9.00

中国、阿拉伯和意大利三国,对于面条的历史起源都各有其说辞。面条是否起源自中国?这集节目让郭亮、阿贤和Pornsak为我们介绍中国各地区、日本、意大利和新马地区各种面食的历史、特色、演变、制作和吃法。

小小陌生人 The Little Stranger

Singtel TV随选,随时观看

根据Sarah Waters(莎拉沃特斯)同名小说改编,讲述衰败的艾尔斯家族遭受神秘病痛折磨,医生法拉第(Domhnall Gleeson饰)被要求治疗他们,可是令法拉第惊讶的是,他和这家人的命运竟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维京传奇 第五季 (下) Vikings Season 5 (B)

History(新电信Ch209)晚上9.55

本季一开始,无骨人Ivar宣布自己是“维京雄狮”的领袖并控制了约克城,Lagertha则以女王的身份统治着卡特加特海峡。Ragnar的儿子们以各自的方式策划为父亲报仇雪恨,但是Ivar在激烈的争执中谋杀了兄弟Sigurd,引发一系列血腥的内战。Bjorn追随命运来到地中海,还抵达了突尼斯(沙哈拉沙漠的边缘)。Rollo从地中海回到家乡,他已完全改变,但他和家人朋友的关系还是那样紧张。Floki失去了妻子Helga,于是乘船在海上随波逐流,听凭上帝指引他的去向。

哥哥 My Annoying Brother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讲述曾有犯罪前科的斗植(曹政奭饰)在离家15年后突然出现,与国家柔道选手弟弟斗英(都暻秀饰)开始了尴尬的同居故事。朴信惠则饰演李秀贤,是斗英的柔道教练,对待斗英就像亲弟弟一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