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用音乐让人平静

方大同希望带给观众平静和禅意的感觉。(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方大同希望带给观众平静和禅意的感觉。(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香港歌手方大同将参与本地华艺节演出,把“方大同TIO灵心之子”巡回演唱会带到狮城。“TIO”取自他的最新单曲“Throw It Off”的缩写,方大同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分享:“这首歌说的是一种现象,现在的世界,有很多的挑战和压力,我们常常觉得很难面对,这时候就要回到自己的初心和良心。这是一首寻找宁静的歌。”

下个月来新的演出,他希望带给观众平静和充满禅意的感觉,并透露新歌和“老一点”的歌都会唱。

说到自己如何面对挑战和压力,方大同透露:“或许是成长环境和文化的影响,我比较能接受挫折,大多时候都正面以待。我觉得情绪是一个reaction(反应),如果能够把它变成一个action(行动),会比较有建设性,它能成为一种能量,所以我很少生气。”

方大同举止温文尔雅,还真的很难想象他发脾气的样子。他笑言:“我发脾气,顶多就是面无表情。”

四年没来新加坡,方大同很想念登布西山(Dempsey Hill)的一家印度餐馆,也喜欢泡咖啡座,或到滨海湾花园走走。

从音乐人变老板

方大同2016年成立音乐厂牌“赋音乐”,还宣布《JTW西游记》是他的最后一张专辑。他解释,因为“赋音乐”签了第一名新人王诗安,身为老板,他要投放更多心思栽培新人和经营公司,所以决定暂停发行自己的专辑,但会发单曲和EP。他透露今年会推出第二名新人。

从音乐人转为老板,方大同形容:“是新的责任和压力,有点像回到新人的状态。”但自己当艺人十几年,了解这一行,所以他希望提拔新人,给他们一个自然的空间发展。方大同说:“就像我当年是新人,也是因为有人给了机会和空间,我才能走到今天。”

为了母亲出儿童书

方大同不只写歌、唱歌、栽培新人,还出书。他于2017年年底推出《艾美梦游系列童书》,至今已推出三本,即将推出第四和第五册。

会出儿童书,原来是他对母亲的承诺。他透露:“我母亲从事教育工作,她以前的教材有很多音乐是我做的,那时候我还没出道,还在摸索。我入行后,母亲放弃她的工作,帮我打理事业,我跟她说,以后赚到钱,会延续她的教育工作。”四五年前,他开始儿童书计划,透过图画小说传递母亲的教育理念。

方大同接下来还有拍电影的新计划,他与导演朋友合写剧本,已进入找投资和物色演员的阶段,预计今年开拍。他说这是一部小成本制作,探讨人与人的关系。自己会演出吗?“我应该只是幕后出品人。”

意外现身《蒙面唱将》

很少上综艺节目的方大同,日前意外地出现在《蒙面唱将猜猜猜》。他说:“我希望分享一首我很喜欢的经典。我小时候是听英语歌的,后来搬到上海,影响我很大的是崔健,所以唱了他的《假行僧》向他致敬。”

他形容参加《蒙面》的经验很有趣,但也强调:“我不会常上这类节目,会选择性地上,这一次是因为觉得很有意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