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超级英雄片宿命 漫威《黑豹》入围奥斯卡最佳电影

除了最佳电影,《黑豹》其他六项入围都是技术类奖。(互联网)
除了最佳电影,《黑豹》其他六项入围都是技术类奖。(互联网)

字体大小:

第91届奥斯卡入围名单公布,漫威英雄电影《黑豹》(Black Panther)入围七项奖,打破超级英雄片“宿命”,成为首部入围奥斯卡最高荣誉“最佳电影”的漫威英雄片!

由Chadwick Boseman(查德维克博斯曼)演出的《黑豹》是去年票房“黑马”,以13.47亿美元(约18.4亿新元)全球十大票房列亚军,也是漫威电影宇宙“首部个人电影”之冠。《黑豹》能入围“最佳电影”,有分析指出,因为是《蝙蝠侠——黑夜骑士》(The Dark Knight)铺了路,以DC漫画英雄蝙蝠侠为题材的《蝙蝠侠》2009年入围奥斯卡的最佳男配角等八奖,最佳影片不见踪影惨遭议论。当时最佳影片的入围只有五部,多年前已增加到八部,大大开拓了今天受欢迎商业大片入围的机会。

除了最佳电影,《黑豹》其他六项入围都不是大奖,没有演技大奖,而是最佳制作设计等比较技术类奖。但能沾上最佳电影的边,相信漫威粉丝已乐开怀。作为去年全球十大票房之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Avengers: Infinity War)只入围最佳视觉特效。

《罗马》《真宠》各风光入围10奖项

墨西哥电影《罗马》(Roma)与英美爱尔兰联制片《真宠》(The Favourite)最风光,各入围10奖项。两片将与《幸福绿皮书》(Green Boook)及《星梦情深》(A Star Is Born)等争最佳电影。《罗马》的Alfonso Cuaron(阿方索柯朗)将与《真宠》的“希腊新英雄”Yorgos Lanthimos(欧格斯兰斯莫斯),以及《黑色党徒》(BlacKkKlansman)的黑人知名导演Spike Lee(斯派克李)等争最佳导演奖。

《星梦情深》与《为副不仁》(Vice)各入围八项,《星梦情深》的Lady Gaga(女神卡卡)将与《贤妻》(The Wife)的老姜Glenn Close(葛伦克罗斯)等争影后,卡卡《星》里的歌曲《搁浅带》(Shallow)也入围最佳歌曲,第一次当电影女主角的她可说是风光入围。她片中的丈夫Bradley Cooper (布莱德利库柏)虽失利最佳导演,但将与《为副不仁》的Christian Bale(克理斯琴贝尔),以及新科金球奖影帝——《波希米亚狂想曲:摇滚传说》(Bohemian Rhapsody)的Rami Malek(雷米马利克)等争影帝。《幸福绿皮书》表现也不俗,有五项入围,包括Mahershala Ali(马赫沙拉哈什巴兹·阿里)的最佳男配角等。

短片《羁押》入围引争议

日本名导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入围最佳外语片,将与本周五起在本地推出的黎巴嫰电影《我想有个家》(Capernaum),以及目前在Netflix播映的墨西哥电影《罗马》等展开竞争,刘亚仁的《燃烧烈爱》则无缘入围。

本地旅美导演陈善治的纪录片《逃避者》(Shirkers)没入围,金球奖获两项提名的夯片《疯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也全军覆没。

另,短片入围片《羁押》(Detainment)出现争议,该片是杀害男童James Bulger(詹姆斯巴尔杰)的两名凶手的故事。两岁的巴尔杰遭两名10岁男孩掳走,并遭虐待致死。巴尔杰的母亲大表不满,形容《羁押》的入围“恶心”。

奥斯卡颁奖典礼本地时间2月25日早上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