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成团讲求艺术研修

字体大小:

以团之名(与中国同步播出)

紫金国际台nowJelli(新电信Ch512),每周五晚上8.00

继去年爱奇艺《偶像练习生》、腾讯视频《创造101》之后,优酷今年加入选团“战局”,推出首档竞演类真人秀《以团之名》,但将节目定位为艺术研修教育类。

据悉,由于中国广电局不允许“偶像”“练习生”的字眼出现在节目当中,节目中的练习生均成为“新生”,明星导师则是“老师”,由S.H.E的Selina(任家萱)担任教研组长,袁娅维担任声乐老师,韩国前女团miss A成员王霏霏担任舞蹈老师,《这!就是街舞》“舞王”何展成出任舞蹈兼说唱老师。此外,节目也会邀请不同的“特聘老师”上节目讲评,第一期邀请到黄晓明,他在节目中提到,团体是集体力量,看中组合里成员的凝聚力,还说:“像五个手指力量很小,但加在一起就可以是一个有力的拳头。”呼应节目“一起拼,更发光”的口号。

“专家教研室”

在第一期《以团之名》中,100名新生按照老师开出的特质条件,只要自认符合即能出列;过程中,只要有新生自认有能力担任班长,也能领取“班长袖标”,竞逐班长资格。

这些“特质”包括“想要第一组出场的新生”“学习舞蹈超过10年”“曾是团队里的队长”等,到后头的“特殊技能组(美容美发、后空翻等‘技能’竟然也算在内)”“从事过四种以上工作”“擅长三种以上语言”“国家级证书”等,到最后的“不符合以上特质的”,每一名新生终究会被“归类”。

被“归类”之后,这些新生必须根据自评强项,走到说唱、歌唱、形体、舞蹈或原创的组别。

紧接着是“摸底测试”,亦是分组表演,明星老师会根据每一名新生的表现评星,满分为五颗星,也只有五颗星的新生有资格成为班长候选人。

除了明星老师,节目组还邀请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多位教授形成“专家教研室”,担任表演、台词、形体和声乐的指导导师,在每一段表演结束之后,继明星老师讲评,几位聚在小房间的教授们会进一步点评。现时的大陆综艺市场大环境,做节目必须迎合主流价值观导向的内容,但有大陆媒体表示,太生硬的植入只会让观众认为这是表演化的大学军训或艺考,而非偶像成团节目。

到了第二期,10位班长出炉,并能挑选新生加入自己的班级,不过被点名的新生也有选择权利,之前获五颗星的新生自然最抢手,“抢人大战”在这一集中展开。

《以》总监制宋秉华日前曾对外说:“我们不能让年轻人都去喜欢国外的东西,须要发展一些本土化的东西,也只有本土化的东西才会有最强的生命力。”

关注度非打分基础

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和瑞典的100名新生当中,有几人或许是熟悉面孔,包括洪欣的18岁儿子张镐濂、台湾组合GTM成员赖煜哲、台湾男团A-team的龚言脩、台湾第七届《超级偶像》的林利豪等。

不过,论关注度,节目未播出已享有知名度和超高人气的包括:大陆男团Swin成员赵品霖、凭《变形记》走红的杨桐、Uniq组合队长周艺轩、曾担任TFBoys编舞老师的田书臣等。

但有关注度,明星老师也未必会因此给予高分,像杨桐所属的组合“纪念品”选唱韩团iKon的“Love Scenario”,几乎全员走音,让全场看傻眼。在之后的自弹自唱环节,杨桐忘词又走音,最后只获两颗星,原本领取“班长袖标”的他在成绩宣布时也安然摘下袖标。

《偶像练习生》有阳光男孩陈立农,一开始在节目中不走帅气路线,凭真诚打动导师;这次《以》有神似“憨豆先生”(Mr Bean)的严文志,他同样不走酷帅路线,现场来一段“憨豆式说唱”,颇有谐星特质,但这样的特质是否会让他在节目中走得长远,有待揭晓。

小毛病大问题

8频道 晚上8.00

本地每年有大约1500人被诊断患有肺癌,是本地男性第二大、女性第三大常见癌症。肺癌有哪些症状?什么因素提高患肺癌的风险?从中医观点来看,肺癌的病因是什么?治愈率和复发率高吗?

歌喉赞3 Pitch Perfect 3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演员:Anna Kendrick(安娜肯德里克)、Ruby Rose(鲁比罗丝)。在这部备受影迷喜爱的系列电影最终章,已从大学毕业并明白社会现实的美丽女声们再度聚首,最后一次共同创造美妙的音乐。

与犯罪的战争:坏家伙的全盛时代 Nameless Gangster: Rules Of The Time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崔岷植、河正宇、郭道远。以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当年发布“要与犯罪和暴力进行战争“的10.13宣言的1990年为背景,讲述了当时釜山警方在扫荡犯罪势力的过程中,发生的充斥着血腥与暴力的故事。

幸运钥匙 Luck-Key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10.00

主演: 刘海镇、李准、赵允熙。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Key of Life),讲述成功率100%的冷酷杀手和无名演员,两人因误拿大众澡堂衣柜钥匙而交换身份的喜剧故事。亨旭(刘海镇饰)在澡堂滑倒失去记忆,在诚(李准饰)偷偷调换两人的衣柜钥匙后,开始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