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方大同”吴卓源 听完方大同接棒开唱

2017年出道的澳大利亚华裔歌手吴卓源将首次来新演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2017年出道的澳大利亚华裔歌手吴卓源将首次来新演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年仅24岁的澳大利亚华裔歌手吴卓源(Julia Wu),音乐资历丰富。她学古典钢琴10年,就读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曾参加澳大利亚“X-Factor”音乐选秀比赛和韩国音乐实境秀“Miss Korea Season 2”。2017年发行首张EP“H.E.N.R.Y”和专辑“1:28”出道,去年底推出第二张专辑《1994 依旧旧事》。

想见狮城好友及方大同

吴卓源下周六(23日)参与“华艺节”的“好in::乐”演出,这是她第一次来新。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难掩兴奋,透露在新加坡有一名好友,就是跟她一起参加“Miss Korea Season 2”的狮城女生Jojo,她迫不及待想和Jojo见面。

其实这次来新,吴卓源最希望能看方大同的演唱会。方大同同样受邀参与“华艺节”演出,本周六(16日)举行“方大同TIO灵心之子”巡回演唱会,吴卓源则在下一周接棒。

有“女版方大同”称号的吴卓源兴奋地说:“方大同让我决定成为华语歌手!我翻唱的第一首华语歌就是他的‘Love Song’,他是我的偶像!”

学钢琴又想唱歌

吴卓源在中国海南岛出生,上海长大,4岁开始学古典钢琴,8岁时随父母移民澳大利亚墨尔本,高中时开始接触流行乐、R&B、爵士等不同类型的音乐,她回忆说:“好好听,尤其是爵士,太美了!”

吴卓源谈到成为歌手的过程:“唱歌原本只是兴趣,大学学钢琴时,会偷偷在琴房唱歌。大二,寄了好多Demo到各家唱片公司,只有一个人回复,就是我现在的制作人。那时候我们没有聊到当歌手的事,就是像师徒一样的交流。”大学毕业后,制作人说有机会让她到台湾发展,她才认真考虑当歌手一事。

吴卓源坦言父母一开始并不赞成她当歌手,“他们要我毕业后回澳洲当钢琴老师。当初我要到伯克利,他们反对,后来还是支持我开心追求自己的梦想,就让我去了。”

吴卓源到伯克利学钢琴,但不限于古典,接触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只是她学琴的同时又想唱歌。母亲建议她参加“X-Factor”选秀比赛,如果在比赛中得到评审的认可,就可以继续歌手的梦想。

母亲会不会是希望吴卓源落败,然后死心?她笑说:“我相信有一点。”她在比赛中严重忘词,但也让更多人认识她。

见识韩国娱乐业竞争激烈

吴卓源念大学时,常将翻唱视频上载到YouTube,因此引起韩国节目组的注意,邀她参加音乐实境秀“Miss Korea Season 2”,她也因此见识到韩国娱乐产业的激烈竞争。

“人人都是工作狂,一天的拍摄超过20个小时,拍摄结束后,我可以回家睡几个小时,隔天再继续拍摄,工作人员却得回公司剪辑、存档,他们几乎没有睡觉。所以我现在再累再忙也觉得OK。”

吴卓源这两年定居台湾发展音乐事业,一年回澳大利亚一次探望家人。父母要照顾妹妹,无法到台湾陪她,也没看过她的任何演出。她说:“他们看过我的表演视频,但感受不到现场气氛,希望这次新加坡的演出,他们可以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