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节目《长命百二岁》 聚焦欧洲老人受尊重

“阿嬷快闪厨房”以传统佳肴拉近世代距离。(互联网)
“阿嬷快闪厨房”以传统佳肴拉近世代距离。(互联网)

字体大小:

长命百二岁II

TVBJ(星和Ch838)星期一至五 晚上10.30

我是因为网络讨论区,开始关注这个节目的。

这个看似严肃的新闻部节目《长命百二岁》,香港网民都说超好看,主题必定是让大多数人感同身受且切入点颇为有趣的。

《长》已是第二系列,主旨在于探讨全球面对的人口老化问题。节目说:“每隔一秒,世界就有两个人过60岁生日。”人类寿命愈来愈长,老人们该如何自处?上个系列以台湾、中国大陆、日本和韩国为焦点,第二系列把视线放在欧美。

谁说老了只能苟活。在欧洲,你感受到的是尊重。大家努力地让老人家维持自主生活。

首两集荷兰篇最有趣

《长2》10集节目,暂时以首两集的荷兰篇最有趣。

2009年打造的荷兰失智村,百多户失智症住客总是游花园兜圈子,他们不记得还钱没关系,不记得家在哪里也不要紧,因为他们一直活在一方天地。还有250个失智农庄,让失智老人可以到野外摘菜、采果子、喂动物、下厨,重点是把他们当作普通人,不困住他们。

在生命公寓,老人们想看溜冰,就把溜冰场带进室内,让大家感受冬天。公寓的职员很少照顾老人家,让他们自理,就是想让他们当自己生命的主人。

跨代老人院免费让大学生入住,条件是每个月陪伴老人30个小时。最特别的还有收留瘾君子的老人院,职员每日监察吸食分量,让这些各有经历的人有容身之地。

荷兰有27万名认知障碍患者,锁定50岁以上观众的“MAX TV”应运而生。最受欢迎的是预防认知障碍症的动脑筋游戏节目,也有健身、旅游、电视剧、真人秀等节目。

zb_0227_cj_doc748q2kcp6mvrnu6zdhc_26104332_chiangcf_Medium.jpg
荷兰老人电视台最受欢迎的是动脑筋游戏节目。(互联网)

“阿嬷快闪厨房”的诞生,让年过60的阿嬷们走入厨房大显身手,以传统佳肴拉近世代距离。另有一座咖啡馆,有老人义工免费修理坏了旧了的物品,目的在于提醒人们,上了年纪的物品和人一样有价值。

瑞士、德国有新鲜点子

欧洲最长寿的国家瑞士,有一个“时间银行”,储蓄的不是钱,而是陪伴老人的服务时数,让你需要得到照顾时再“提取”。节目也触及死亡课题,瑞士有合法的“辅助自杀”,20年来帮助超过2000人服用药物了结生命,当然这得经过专家们分析批准;也有特殊服务,专替人把骨灰撒在森林、风中、河流、冰川、雪山,让逝者回归大自然,宛如生命延续。

zb_0227_cj_doc748q2kg0reremfwu6ql_26104413_chiangcf_Medium.jpg
德国幽灵巴士站是专为想回家的老人设置的巴士站。(互联网)

德国杜塞尔多夫有一个给失智老人的“幽灵巴士站”,设置的原因很催泪。用狗、刺猬、蛇、蜥蜴、龙猫和马进行动物疗法不稀奇,让50岁以上的女士到世界各地打工换宿当保姆照顾孩子们的“祖母工作假期”真的很新鲜。

方东昇主持猛抛“金句”

zb_0227_cj_doc748q2kdfad01mj7i56rm_26104343_chiangcf_Medium.jpg
精通七国语言的主持人方东昇(左)访问荷兰首相。(互联网)

主持人之一的是被誉为“中大才子”(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方东昇,媒体称他为“金句王”,精通七国语言,所以节目上看他以流利荷兰语访问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也见他在德国总理梅克尔逛超市时与她攀谈。

方东昇在节目猛抛生活化金句,富哲理又搞笑,轻易赢得观众共鸣。

“世界上最大的空间,就是进步的空间。”

“忘记或许有忘记的好,他的世界不再有烦恼。”

“翘埋双手,已经是帮手(意即袖手旁观就是帮忙)。”

“失智事小,失踪事大。”

“世界零距离,但年龄有距离。”

“修的是旧物,补的是人情。”

“宝刀未老,我也未老,未老先衰。”

“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节目有温度,不怕严肃,寓教于乐,看电视,不见得一定没营养。

甜味。艺术

8频道 晚上8.00

韩果与米糕是韩国传统甜点,美丽精致种类繁多,主持人除了品尝韩果的美味,以及探寻其制作背后的文化艺术之美,也拜访韩国传统饮食研究所,了解新创米糕迷人的风貌与口味,并且一探其精巧技艺。

求学地图

U频道 晚上9.00

英国牛津大学是许多新加坡学子希望前往留学的目标,让来自新加坡的牛津大学法律系学生分享她的校园生活。再让另一名在伦敦国王学院的新加坡留学生告诉你什么是战争学系?以及他的求学生活。

黄金时刻 Golden Time

zb_0227_cj_doc745svezdtfs8aekh3pr_21112309_chiangcf_Medium.jpg

Oh!K频道(星和Ch816,新电信Ch525) 晚上11.00

主演: 李善均、黄正音、李星民、宋宣美、金成民。以急救站为背景的医疗剧,讲述实习生在急救站展开关于勇气的一系列故事。

汉娜格蕾丝的着魔 The Possession of Hannah Grace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Shay Mitchell、Grey Damon。失败的驱魔仪式夺走了一个年轻女孩的生命,一个年轻的验尸官负责检验她的尸体,但是生命的逝去并没有将邪恶带走,这个验尸官要独自面对尸体带来的恐怖和邪恶。

追爸大行动 Father Figures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一对孪生兄弟为了寻找父亲展开疯狂的公路之旅,过程中得知更多关于母亲的秘密。

她的故事 Herstory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金喜爱、金海淑。讲述在釜山经营旅行社的女强人,意外得知她的老管家曾是日军慰安妇的事实后,决定开设举报所,自费带这群老奶奶们到日本参与审判,为她们讨回公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