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奥运气势向世界奔跑 日本演技派巨匠助阵

字体大小:

韦驮天:东京奥运故事

NHK World Premium(星和Ch811/新电信Ch682)星期日晚上7.00

写过晨间剧,是时候介绍一回大河剧。

“大河剧”一词据说来自法文里的“roman-fleuve(大河小说)”,是以家族的生活思想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日本NHK自1963年起,每年制作一档大河剧,播映期一年,每周一集,约50集。

马拉松追剧考验耐力

一般上以历史人物为题材,最常见刻画的是战国时代,请来的必定是知名编剧。而演员能担起一部大河剧,曾被视为了不起的事,宫崎葵在2008年演出《笃姬》而爆红,福山雅治也因为担纲2010年《龙马传》而让演艺事业攀上更高峰。

今年播的已经是第58部。去年为了纪念明治维新150周年而拍摄《西乡殿》,平均收视12.7%,已被视为低点。我原以为是主角铃木亮平的知名度不够,年轻族群对历史不感兴趣也是原因。本来看好今年以奥运为题材的《韦驮天》。但播映了8集,第一集15.5%,其后收视直直落,连续几集都在10%以下,我也觉得意外。不过观众的专注力与耐力大不如前的这个时代,要大家追一年的剧,确实太勉强了一点。

有趣及有活力的大河剧

题材与过往不同,相隔33年以现代人物当主角,找来写过成功的《小海女》的鬼才宫藤官九郎当编剧,靠着2020东京奥运会的气势,怎会吸引不了观众?虽然双主角不算巨星,但中村勘九郎是歌舞伎名角,阿部贞夫是观众缘甚佳的实力派,吸引力还是有的吧。还有绫濑遥、生田斗真、北野武、役所广司、竹野内丰、小泉今日子、神木隆之介、星野源、松坂桃李、中村狮童等,老中青演员这么多,总有一个是你爱的吧。

从1912年日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1964年首次举办奥运,话分两头,故事交错呈现,还结合了体育和落语(日本传统单口相声),若非高手绝对无法写得如此脉络清晰。官九郎曾写过以落语为主题的日剧《龙与虎》,凸显落语的精髓驾轻就熟。这回运用旁白叙述形式,风格活泼诙谐,造就了近几年最有趣也最有活力的大河剧。

中村勘九郎诠释的是第一位代表日本参加马拉松的金栗四三,来自熊本乡下的淳朴小子自小体弱,一根筋享受跑步的乐趣,满怀单纯热血,角色讨喜得很。日本人都爱女主角绫濑遥的纯真清新,配傻傻的勘九郎,倒也迸出异样的花火。

为役所广司、北野武而看

我是为了役所广司和北野武追看的。都是演技派巨匠,剧里力排众议执意促成日本参加奥运会的役所广司,让我想起了另一部剧集《陆王》的他,眼中闪动着光芒,近乎疯狂的热情梦想家,诠释日本体育之父嘉纳治五郎,必定是很多人最爱的剧中人物。而北野武一贯地不费吹灰之力,当落语家感觉像是本色演出。生田斗真也抢镜,第一位代表日本参赛的短跑健将,意气风发、狂放不羁,和勘九郎恰成对比。

透过日本努力和世界接轨的奥运故事,讲世道变迁,讲梦想追求。人物屡败屡战,大河剧好看,在于不变的励志。

想跑就跑,顺其自然,快乐地做着想做的事,做人当如傻乎乎的主角金栗四三,不执着胜负,拼尽全力,勇往直前。

我食。故我在

8频道 晚上8.00

在希腊伊卡利亚岛上,三分之一的人的寿命都超过90岁。 雅典大学的研究显示,这里8000多名岛民比其他地方的欧洲人拥有多10年的寿命!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的人与天抗衡,长命百岁呢?

星期二特写 - 筑梦

8频道 晚上8.30

最后一集:郑惠玉。是新加坡家喻户晓的知名艺人。1988年,她以第一届《才华横溢出新秀》冠军的身份踏入演艺圈。对她而言,演艺事业,并不是她最初追寻的梦想;但透过饰演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角色,惠玉间接实现了想要成为护士、教师的儿时梦想,也逐渐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走过30年演艺路,惠玉现在也希望能够透过自己多年来建立起的形象,更好地去帮助别人;发起反家庭暴力的运动,更积极地投入慈善,是她接下来的目标。

丛林的法则:查塔姆群岛 Law of the Jungle in Chatham Islands

ONE(星和Ch124/823,新电信Ch513) 晚上11.00

“族长”金炳万与组员们前往新西兰查塔姆群岛进行新一轮野外生存挑战。本期成员有金钟旼、NU'est白虎、Hello Venus娜拉、Momoland的Nancy、朱利安·姜、高圣熙等人。

仓库淘宝大作战第12季 Storage Wars S12

历史频道 (星和Ch401,新电信Ch 209) 晚上9.00

仓库拍卖是目前最新、最大且未被开发的藏宝地,投机分子们对着无人领取的物品下注,希望能够淘一笔金。拍卖师丹和萝拉还有艾蜜莉竭尽所能将买家留住,但这可不简单。节目也让观众见识买家们的疯狂策略。

疾速救援 The Commuter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Liam Neeson主演。保险业务员迈克尔在每日通勤回家的途中卷入危险的犯罪阴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