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人生回甘

字体大小:

菜头梗的滋味

可上网观看

20集台湾连续剧《菜头梗的滋味》正在台湾大爱台及网络热播,内容描述黑帮接班人“太子”洪毓良(张书伟饰)浪子回头的真人真事。

剧名的“菜头梗”贯穿全剧主题,菜头梗就是萝卜上面的叶跟茎,现代人只吃萝卜,多半丢掉上面的叶茎。以前的人会把叶茎腌过当小菜,虽然带点苦涩,但别有滋味。

菜头梗粥对父子意义不同

“菜头梗粥”是男主角父亲洪丝条(龙劭华饰)终生念念不忘的美食,也是40年代台湾贫困人家的主食,目前已经很少人记得做法。《菜》剧组特别请教彰化小镇二林的90几岁阿嫲,透过她的记忆将祖传的菜头梗粥做法一一记录下来。

《菜》制作人侯镇华透露,剧名有着多层意义,对成为黑帮大老的洪丝条而言,那是贫穷与苦涩的滋味,是不忘出身的象征,激励他努力出人头地。对“太子”洪毓良而言,“菜头梗粥”是简朴回甘的滋味,提醒他富贵名利转眼成空,有着警惕的味道。

黑道大哥洪丝条竞选成为彰化县议员,洪毓良原本要继承父亲的政治地位及黑道势力,在父亲遭枪毙后顿时失去依靠和人生方向。洪毓良在父亲遗物中发现一本证严法师写的《静思语》,翻阅后大彻大悟,悬崖勒马,为过错忏悔选择当慈济志工回馈社会,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

浪子回头的洪毓良就如剧中的台词:“人生若是一碗菜头梗煮粥,愈来愈原味,料愈加愈少,你就要用头脑用感情去吃,才吃得出它的滋味。”洪毓良表示,现在的他告别往事,心灵富足,只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报答父母恩情。

龙劭华气场强大

龙劭华饰演的黑帮大哥,不怒而威的气场让角色十分立体。

张书伟谈起和龙劭华的对手戏时说:“龙哥根本不用说话,站在我面前就像是爸爸了!”张书伟强调洪丝条对儿子的教导与对妈妈的爱,就跟一般家庭没两样,不允许子女沾染不良习惯,此时的洪丝条不是江湖上的“条哥”,而是阿嫲的儿子,洪家的支柱。

资深演员吴佳珊演出的阿嫲,也不是省油的灯。老母亲一发怒,龙劭华立刻双膝跪下,很有威严。

饰演龙劭华大老婆的谢琼煖演技踏实自然,将一个为家人劳心劳力,对生活任劳任怨的村妇演得活灵活现。

因为故事横跨30年,男主角张书伟每一个时期的造型都不同,为了连戏,张书伟只好戴假发。张书伟演洪毓良年轻时的“电棒烫造型”,是早年台湾社会非常流行的发型,现在看起来则是喜感十足。

阴错阳差(首播)

8频道晚上9.00

主演:瑞恩、陈汉玮、陈泓宇、郭舒贤、洪慧芳、陈天文、黄炯耀、杨志龙、廖永谊。

牛俊阳年幼时随母亲嫁入马家,但始终没有改姓,堂妹马如荫不满他一个外姓人却坐享其成。原来如荫的阿公死后给了俊阳继父一家面厂,如荫的父亲只得到小面摊,如荫对阿公分配不均感不满,经常针对俊阳。

求学地图

U频道 晚上9.00

美国吸引着世界各地年轻人前去追求梦想,付出努力希望在这片土地创造价值,为未来铺路。这一集介绍远赴他乡的几名新加坡学子如何在美国一步一脚印地追逐他们的梦想。

原来你还在这里(首播)

佳乐台(新电信Ch502)晚上11.00

主演:杨子姗、韩东君、李程彬、苏青、蓝盈莹、檀健次、温心。苏韵锦与程铮相识于高中,苏韵锦因两人家庭背景和性格相差甚远便一直远离程铮,进入大学的程铮终于追求到苏韵锦,但进入社会的他们因忙碌导致不断的误会和矛盾而分手。兜兜转转几年后,两人在各自的事业上打拼出一片天,暮然回首,彼此是否还在原地等候?

捍卫任务2:杀神回归 John Wick: Chapter 2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10.00

退隐的传奇杀手约翰维克为了前盟友不得不复出,夺取神秘国际杀手集团的掌控权。

寡妇联盟 Widows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Viola Davis、Liam Neeson、Jon Bernthal。根据1983年同名迷你剧改编,芝加哥的四个女人没有任何共同之处,除了他们的丈夫因犯罪丧生留下巨额的债务,在动荡的时代,她们合力按照自己的方式闯出生路。

与神同行:最终审判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1.35

主演:河正宇、朱智勋、金香奇、马东锡。讲述面临最后第49次审判的三阴间使者遇见知道一切秘密的城主神后,往返于阴阳两界和前世今生揭开真相。

流言终结者少年季 Mythbuster Jr

探索频道(新电信Ch202)晚上9.55

主持人Adam Savage带着六名天才小科学家挑战驾驶流言、爆炸流言及流行文化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