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女主角当自强

《魔童》妈妈担忧儿子遭邪灵附身。
《魔童》妈妈担忧儿子遭邪灵附身。

字体大小:

明天是三八妇女节,《边境》长得如兽的妇女,《猎鬼游戏》与《魔童》的斗幽灵美眉与妈妈,颇有妇女当自强的一面。

面对强势的妇女,《永恒之门》的画家也不是省油的灯,Willem Dafoe(威廉达夫)凭梵高入围奥斯卡影帝。


20190307_showbiz_movie2_Large.jpg
《边境》艾娃(右)与米洛诺夫是一对恋人。

边境 Border(M18)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Ali Abbasi (阿里阿巴西)

演员:Eva Melander(艾娃梅兰德)、Eero Milonoff(埃罗米洛诺夫)

故事:海关人员天娜(艾娃饰)嗅觉敏锐,她遇见陌生男沃尔(米洛诺夫饰),却嗅不出他的味道,天娜被他吸引并擦出爱火,也擦出自己残酷的过去。

短评:瑞典与丹麦的联制片,出生德黑兰的阿巴西所导,去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放映片,如今公映。《爸妈不在家》导演陈哲艺去年曾推荐此片,强调影片不断颠覆观众的期待,从开场就有一种让观众投入,却形容不出的调子,演员表演也很强。喜欢瑞典恐怖片《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的观众,应会喜欢《边境》。

《边境》的确是颇具颠覆性的片子,挑战观众对审美、异族群的观念,让人想起奥斯卡电影《水形物语》,都牵扯到羞耻和罪恶,只不过后来出现不同的转折,女主角有不同的选择,但始终还是站在正义的一方。

《边境》化装做得很好,瑞典女星艾娃与芬兰男星米洛诺夫本人长得都不丑,经过特效化装的两具臃肿躯体因爱情的沐浴,释放出兽性的狂喜,享受在森林里共赴巫山,找到同类的归属感,狂喜、奔跑、咆哮,让观众特别难忘。女主角背景的刻画饱满,有爱她的养父,所以她拥有母爱的天性,她虽然外形丑,但心是美的。男主角沃尔的背景交代则匮乏。

《边境》是导演继《谢丽》(Shelley)后的新导作,夺第71届康城影展一种注视单元奖,也代表瑞典报名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影片探讨两性平权、娈童等,是现代寓言,影像视觉很冰冷,与北欧寒冷的天气相呼应。


20190307_showbiz_movie1_Large.jpg
《永恒之门》威廉达夫为扮演梵高,下足功夫。

永恒之门 At Eternity's Gate(PG)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Julian Schnabel(朱利安施纳贝尔)

演员:Willem Dafoe(威廉达夫)、Rupert Friend(鲁伯特弗兰德)、Oscar Isaac(奥斯卡伊萨克)

故事:聚焦荷兰画家梵高辞世前,在法国南部阿尔勒和奥维尔度过的最后时光。梵高在生前饱受挫折、病痛和排挤,即使活着时作品不受待见,他依然继续创作,直到最后。

短评: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说:“这部电影里的梵高,源自我从他画作中获得的感受,而不是别人笔下的他。”施纳贝尔也是画家,由画家执导关于另一画家的戏,呈现梵高所思所想,多了一层抽丝剥茧。

男主角威廉达夫为了扮演梵高,下足功夫,诠释角色繁杂情感之余,还得跟导演学画。他的演出精湛,让我感受到梵高在沉默中的歇斯底里,以及嘶吼中的无奈。

为加强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摄影师班诺特德姆(Benoit Delhomme)手持摄像机完成大部分的拍摄,镜头有些摇晃,喜不喜欢因人而异。影片节奏缓慢,且不太有起承转合,观众要多一点耐心才可完全领略。


20190307_showbiz_movie3_Large.jpg
《猎鬼游戏》浦萝到废弃建筑玩线上游戏。

猎鬼游戏 Viral(M18)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Manussanun Pongsuwan(马努莎农庞苏万)

演员:Ploy Sornarin(浦萝苏娜林)、Ja Suteetida(贾素蒂提妲)

故事:多名好友昔日一起玩的废弃建筑即将拆除,他们到那里玩线上猎鬼游戏,浦萝饰演的“唐”将拍到的可疑女鬼照传给吉蒂(贾素蒂提妲饰),女鬼开始纠缠这票年轻人,其中一名男性友人去世,两女决定回建筑找出原因,避免自己也一命呜呼。

短评:泰国鬼片,女导演马努莎农所导,紧扣年轻人喜爱的手机线上游戏,处理得很有游戏感,也带悬疑氛围,一步步抽丝剥茧女鬼缠上一伙人的原因。

《猎》惊悚氛围不俗,不过故事逃不出俗套。浦萝出身童星,后来演出电视剧,样子甜美,贾素蒂提妲外貌比较平凡,不过她警告浦萝不要勾引自己男友时够霸气。《猎》也让观众看到:人其实比鬼还恐怖。


魔童 The Prodigy(NC16)

期待指数★★★

导演:Nicholas McCarthy(尼克拉斯麦卡锡)

演员:Taylor Schilling(泰勒席琳)、Jackson Robert Scott(杰克逊·罗伯特·斯科特)

故事:单亲妈妈莎拉担忧儿子的行为诡异,怀疑儿子遭邪灵附身。爱子心切的她采取行动,在黑暗的未知中寻找答案。过程中,她的认知与现实的界线变得模糊,难以辨认真真假假。

由《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制作团队打造,演员阵容找来凭《女子监狱》(Orange Is the New Black)提名金球奖的泰勒席琳担任女主角莎拉,饰演儿子的童星斯科特曾演出Stephen King(史蒂芬金)作品改编的电影《它》(I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