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生命难以承受的“毒”与“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鸡不可失》里的五名刑警卧底开炸鸡店捉毒枭。(档案照)
《鸡不可失》里的五名刑警卧底开炸鸡店捉毒枭。(档案照)

字体大小:

韩国影史第二卖座电影《鸡不可失》是疯狂喜剧,数名缉毒警察为了监视大毒枭,在毒窟对面开炸鸡店,结果阴差阳错炸出可口鸡块,顾客大排长龙,引起毒枭“加盟”,外卖炸鸡顺便卖毒品。《鸡》让观众笑呵呵,也让人看到隐忧,毒枭希望毒品如速食的普及。


《联合早报》最近报道去年嗜毒人数回升,被捕嗜毒者中,四成是新嗜毒者,而多达64%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年轻嗜毒者比例如此高,身为家长的我也担心学校会不会被毒品渗透?尤其曾读到老师因嗜毒被捕的新闻。现在年轻人的价值观多变,加上通讯与运送的便利,会不会变成毒品更容易取得?


吸毒不只影响个人
曾经与一些朋友讨论吸毒的话题,有朋友认为吸毒是个人行为,后果自负。我始终不赞同,因为它影响的不只是个人,还让家人难受。我大学时认识的一名同学走上吸毒不归路,有一年,他的父母到美国过圣诞,我带了当时还在念小学的女儿跟他一起过节,虽然听闻他在吸毒,几次想劝他,但基于他都30多岁了,还由得我来说吗?我最后没说出口,几年前他过世了,“毒品”是其中一个凶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