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美食暖心故事

字体大小:

Chef's Table S6

可在Netflix观赏

每道料理,总有故事,都是关于创造出料理的那位厨师。

第一次听到关于Netflix串流平台,就是关于“Chef's Table”的精彩。因为电影《寿司之神》轰动世界,导演David Gelb(大卫贾柏)打造一系列以世界各地名厨为焦点的纪录片。

如今已进入第六个系列,外加法国番外篇。拍过西班牙的Albert Adria(亚伯特阿德里亚)、意大利的Massimo Bottura(马斯莫博图拉)、泰国的Gaggan Anand(加甘阿南德)、韩国的正宽法师等,前五个系列仍可在Netflix观赏到。

把料理拍得宛如艺术品,固然赏心悦目,但节目吸引人,在于让你看到风光背后隐藏的孤独、执迷、脆弱甚至自我毁灭。

酗酒名厨重新振作

美国南方名厨Sean Brock(肖恩布罗克)的故事最有戏剧性,他是完美主义狂人,曾经10个月没有离开厨房,日以继夜钻研厨艺,拿着种子到一家又一家农场求他们种植,甚至自己开始耕种,亲手创造出最好的烹调材料。却因为过劳和压力而导致视觉甚至身体出现问题,两年无法下厨,他愤怒酗酒自我放弃,最后终有领悟再次振作。

一心想传扬美国南方料理精髓的黑人女厨Mashama Bailey(玛莎玛贝利)的故事,相较平淡,在她自我发掘的旅程,经历无数次挫败,从被歧视的惨痛民族历史之中,开创了未来。

从印度嫁到伦敦的Asma Khan(阿斯玛可汗)在异乡感到迷失绝望,靠烹调重新找到自我价值,也找到家的感觉。法学博士走进厨房,身边人百思不解。大家问:“为什么?”她答:“因为这令我快乐。”动机非常单纯。阿斯玛可汗聘用在社区做着底层工作的印度、尼泊尔女人们一起奋斗,厨房成了大家的归宿。

从兽医、屠夫到名厨

许是因为意大利人的热情极具感染力,最让我动容的,是托斯卡纳屠夫厨师Dario Cecchini(达里奥切契尼)的故事。

“我不是厨师。我是会料理的屠夫。”他是这么说的。

有一幕印象深刻:达里奥切契尼喂食农场的牛,笑说自己的眼睛像它。然后说喜欢动物,想好好照顾它们。屠夫的梦想竟然是当兽医,很吊诡。

原来达里奥切契尼的父亲在他念兽医的第一年病逝,他被迫继承家业,从拯救动物变成了屠夫,梦想破灭,甚至心死。基于爱动物的心,他认为不浪费任何一部分,才是对动物的尊重。但无论多努力宣导,顾客都无法理解,他毅然开设餐馆,用世人眼中不入流的各个部位烹调出保留原味的佳肴,吸引许多人不远千里慕名而来。

忘了技巧,完全仰赖直觉,达里奥切契尼强调放下自尊做料理,更坚持餐馆里只要一张桌子,因为吃饭就是该让大家坐在一块儿的快乐趴。

祖母的食谱,父亲的传统,母亲的庆典式生活哲学,让屠夫成为名厨,重新活了过来。这个故事,很励志。

透过美食,看人生,你纵使没领悟,或许也能稍稍受鼓舞。

Buzzing Hawkers

AFC亚洲美食台(新电信Ch256) 晚上9.00

新加坡有成千上万的小贩摊位,为什么有些人成功而其他人却没有?是食品、地点还是包装?钟琴、蔡恩来和Rishi Budhrani将向那些挣扎中的小贩伸出援助之手。在导师和Taste Squad的帮助下,这些小贩能否恢复活力并吸引客户呢?

寻花探草第四季(首播)

8频道 晚上10.30

全新一季。主持人庄文杰走访民间草药园、农场,跟农家主人学习花草知识,烹饪创意花草料理,探索地点包括槟城猪笼草公园,泰国勿洞草药园,三名年轻人经营的花草农田,萧老师的草药民宿,超过半世纪凉茶摊,金马仑原始森林,森美兰州香草花园,槟城热带香料园,隐身在吉打小镇由台湾阿姨打造的蔬果花田,彭亨文冬草药巴刹。

火星任务 Mission To Mars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10.00

救援失踪宇航员的任务,竟揭开关于火星的惊人事实。

拳王II Creed II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 Michael B Jordan、Sylvester Stallone。讲述拳王奎迪迎战“父仇”对手,遭遇惨败跌入人生低谷。他在教练洛奇和家人的帮助下,克服心理障碍重新振作的故事。

暗数杀人 Dark Figure Of Crime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金允石、朱智勋。一个狱中在押的变态杀人狂告白自己藏匿七起杀人案,刑警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全力调查,两人展开正面交锋。

马赛奥运会 Tribe vs Pride

国家地理频道(星和Ch411,新电信Ch201) 晚上9.00

东非马赛族的年轻人为证明勇气和技巧,必须杀死野生狮子。因狮子的数目越来越少,马赛族的长老决定废止传统习俗,改为举办马赛奥运会,让年轻人借由体育竞技证明自己,年轻人带回家的不是狮子而是奖牌。

海滩战场 Jaguar Beach Battle

国家地理频道(星和Ch411,新电信Ch201) 晚上10.00

哥斯达尼加的海滩颠覆我们对于大猫的认知,美洲豹在这里海滩猎捕海龟。探险家菲利普迪安杰来到世界边缘,寻找这片海滩保护美洲大猫的关键线索,最令人意外的是还有其他野生猫科动物会抢走美洲豹辛苦的收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