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剧探索与恶的距离

字体大小:

我们与恶的距离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每逢星期日,晚上9时播出两集

10集的台湾社会写实剧《我们与恶的距离》昨晚已透过HBO频道在亚洲首播。《我》由贾静雯、温升豪、吴慷仁、曾沛慈等明星主演,叙述以一场无差别的戏院枪杀事件开头,对遭波及的人进行不同角度的观察,剧情深入且真实,探究法律、人权、家庭、精神疾病、社会观感、新闻媒体等议题,以及关系人如何在跌撞中走出黑暗低谷,重新找回各自生命的节奏。

贾静雯与温升豪首度演夫妻,两人的儿子在“戏院枪杀事件”中无辜遇害,夫妻处理伤痛的方式大不相同。温升豪认为“事件已经发生要往前看。”但贾静雯饰演的电视台主管宋乔安则选择埋首工作也靠酒精来麻痺自己,痛苦的她无法面对自己,也没有办法独处。

贾静雯自嘲懂夫妻失和

贾静雯感谢演出过程中温升豪给予的帮助,还拿与前夫的失败婚姻自嘲:“夫妻失和方面,我本人很有经验的。”为了演活酗酒的母亲,贾静雯在拍摄现场喝真酒让自己入戏,她说:“演员是很迷人的工作,当听到导演喊action,就像个开关一样,让自己从温暖的贾静雯,瞬间转换成冷漠的宋乔安。”

贾静雯透露:“宋乔安跟我的真实个性反差比较大,我是乐于关怀分享的人,所以接到剧本后花了一段时间去调适。最常窝在家里的浴缸看剧本对台词,因为那个密闭空间属于我自己,让我快速切换到封闭的状态。”

贾静雯与温升豪在片场很有话聊,但贾静雯说:“戏里的家庭戏,夫妻关系很压抑,还好刚开始时我们不算太熟,熟了之后发现不能聊太多,因为他本人太好笑了。”

温升豪剧中的儿子无辜死去,他和太太(贾静雯饰)关系渐行渐远,11岁的女儿行为也日渐失序,让他陷入痛苦深渊。

饰演如此沉重的角色,温升豪在香港宣传活动上受访时说:“诠释这个角色最难的是情绪拿捏,角色遭逢生活巨变,又要故作坚强,要如何表现那种不过于太悲伤和压抑的情绪,是一个挑战。因为课题太严肃,片场气氛很紧绷,我会讲讲黄色笑话缓解一下气氛。”

吴慷仁找不到正确答案

影视双帝吴慷仁饰演杀人犯的辩护律师,他表示这部戏的重点不是演律师,而是要理解这个律师所做的事情。在戏里,吴慷仁因为替杀人犯辩护,惨遭民众泼粪抗议。他说:“这部戏,我不想形塑很特别的人,因为这个角色所做的事情已经够特别的,我试着去理解,如何帮助那些在我们眼中十恶不赦的人。”

导演林君阳在记者会上说:“拍这个故事的初衷,是想撕掉标签。我们没有定义谁是恶、谁是善,想认同谁,由观众自己决定。”吴慷仁也承认在饰演这个律师角色的过程中,有许多让他自己十分迷惘的时刻,甚至演完还是找不到“正确答案”。

但吴慷仁说演完这部戏,好像觉得自己做对了什么,“现代社会对人太冷漠,我们都被社群媒体分化了,不需要思考太多,也无形在伤害彼此之间对爱的定义,很容易去批评别人。所谓我们与恶的距离,在我的解读中不是真正的恶,其实是我们跟自己的距离。”

《我们与恶的距离》也在HBO On Demand(星和Ch602)、HBO Go同步播出。

爱,留在海滩那一天 On Chesil Beach

Fox Movies(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 晚上9.00

改编自英国知名作家Ian McEwan的小说。1960年代初期,性解放年代开始之前,受过良好教育的新婚夫妻爱德华和佛罗伦萨,甜蜜前往海滩度蜜月。然而初夜的一场意外插曲,彻底改变两人关系,以及对爱情的想法,让两人的未来彻底翻转。

阴错阳差

8频道 晚上9.00

阎王要如荫带着特警去逮捕老马和大牛。如荫到方家门外,正好见到可为要去参加同学会,她不由自主地跟着他去,众特警见状,只好回去地府。小黑将如荫落单的事告诉老马和大牛,要两人找机会让如荫魂飞魄散。

料理人生

U频道 晚上9.00

张丰年70岁生日将届,孙女Angie准备聘请大为做私厨。Angie不知道爷爷最想吃的是什么,只知道她和爷爷最常一起吃潮州粥。潮州粥可选择的小菜多不胜数,大为和晓溪要如何设计菜单呢?

无防备都市 Open City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金明民、孙艺珍。广域搜查队有韩国FBI之称,集合全国最优秀的刑警精英,赵大英是其中佼佼者,原本正在调查连环杀人事件的他突然被上级命令停止手上的工作,改办商业盗窃案件。

犯罪心理 Criminal Minds

tvN(星和Ch824,新电信Ch518/619)周一至二,晚上11.00

主演:李准基、文彩元、孙贤周。翻拍自美国大热电视剧《犯罪心理》,讲述犯罪情报局NCI组员为解决棘手案件,分析凶手的心理和犯案动机,预测凶手的行踪,并阻止更多罪案发生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