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片关怀罕病儿 四分卫复团再出发

台湾摇滚乐团“四分卫”团员纬纬(左起)、奥迪、阿山和虎神,一起经历了生命中的风雨起伏。(曾坤顺摄)
台湾摇滚乐团“四分卫”团员纬纬(左起)、奥迪、阿山和虎神,一起经历了生命中的风雨起伏。(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成团25年的台湾摇滚乐团四分卫,陪伴许多摇滚乐迷走过青春岁月。创团成员虎神(吉他手兼团长)和阿山(主唱),以及2004年加入的纬纬(鼓手)和奥迪(贝斯手),一起经历了生命中的风雨起伏。四分卫早前来新演唱,接受联合早报专访,畅聊音乐和人生。

去年首度办大型演唱会

谈及出道25周年对他们的意义,阿山说:“以乐团来说,感觉很久,但以一个人的年纪来说,又很年轻。感觉就是一个阶段,一个没有办法确定后来会变成怎样的阶段;也算是期待,期待之后还会创造出什么歌曲,还会到什么地方演出。”

虎神感慨:“音乐就是记录当下,每个阶段再回去看,发现那些音乐都代表了我们自己和周遭朋友的故事,这是音乐有趣的地方。每个人去听那个年代的音乐,感触不一样,很荣幸四分卫这么多年,每个时期做的音乐,能把大家带到那个年代。”

纬纬感性地说:“我和奥迪是20出头加入,我们的青春都放在这里,就继续走吧!”

四分卫经历成员换血,休团危机,继续稳步前进,去年发行第八张专辑《练习对抗的过程》,还首度举办大型演唱会“练习未来”,他们是怎么坚持到现在?

虎神说:“二三十岁时,会用‘坚持’这个词,就是不想放弃。三四十岁,发现生活跟音乐息息相关,每天醒来遇到的事都跟音乐相关,把它内化到生活,也不算是坚持了,要靠音乐赚大钱也来不及了,但音乐能够丰富内心,让人生变得很有趣很开心。”

阿山、虎神的吵架与和好

阿山十年前因为和虎神吵架而离团,虎神坦言当时也没想过阿山会回来。后来阿山因为协助拍摄纪录片《一首摇滚上月球》,找四分卫的团员帮忙,成就了四分卫复团再出发。

《一首摇滚上月球》讲述来自六个家庭的父亲,家中都有罕病儿,爸爸们组成乐团,由四分卫担任教练,六人从不会使用乐器到站上海洋音乐祭舞台,献唱《一首摇滚上月球》,透过影片让观众理解罕见疾病,并感受不同家庭面对罕病儿所展现的爱与能量。

虎神说:“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社会上有很多人比我们更辛苦,我们玩自己喜欢的音乐,又能帮助别人,觉得好像有必要继续下去,才又开始练团。”

四分卫的歌因林宥嘉翻红

说到四分卫这些年的改变,虎神说:“曲风不断在变。有些歌我们后来都没有再表演,因为不像这个阶段的四分卫。我们不断在调整,因为很多朋友还是想听以前的歌,像是《起来》《雨和眼泪》。”

大环境的改变让四分卫有沮丧的时候。纬纬直言:“票卖不好就很沮丧。”虎神分析:“大环境不一样了,以前看表演的人蛮多的,这些年娱乐选择多了,有些人不一定来现场捧场,可能看网络。我们还是花很多力气宣传,来的人却不多。”

阿山曾想是不是自己写的歌曲,现在大家少了共鸣?还是该换另一种方式写四分卫的歌?他笑说:“我们推出《当我们不在一起》时,反应一般,后来林宥嘉一唱,大家都知道了,所以人还是有分等级的,不是歌不好,而是本来就不公平。”言语间透露着无奈。但阿山强调也没什么不好,因为林宥嘉让更多人认识四分卫的作品。

韩团BTS的编曲可参考

虎神认为四分卫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在喜欢里面找到不一样。“曲风还是自己喜欢的,但又跟以前不太一样。”纬纬强调不为迎合而改变:“音乐本来就很多种,喜欢哪一种就去听,也有一些人是现在流行什么就听什么,我们不必去迎合这些人。乐团的明确度很重要,但可以加一些新元素,不断尝试,就像做面包也可以加巧克力、花生。”

阿山透露就读中学的女儿小时候喜欢四分卫,现在却与同学迷上防弹少年团(BTS)。他跟着女儿一起听,觉得BTS的音乐确实不错,编曲方面可以做一些参考。他也分享乐团最近到韩国和日本演出,考虑接下来将作品改成韩语或日语版,“还是得用听众熟悉的语言接近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