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橄榄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西班牙的橄榄树。(作者提供)
西班牙的橄榄树。(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没想到西班牙的橄榄树如此多,尤其是南部,从公园到广袤无际的郊区,都可看到。


坐车翻山越岭,看到一棵棵橄榄树,不禁想起台湾女星胡慧中的电影《欢颜》,片中她对嘴(原唱者齐豫)唱的《橄榄树》是三毛写词,李泰祥作曲,歌词唱到:“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还有还有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


齐豫空灵的声音绕梁三日,海藻头发、穿波西米亚服饰的三毛,似乎就站在橄榄树下,宽松的长裙迎风摇曳。三毛一生传奇,她笔下与西班牙夫婿荷西的生活,是上一代许多年轻人的跨国爱情与异国流浪梦。我这趟西班牙与葡萄牙之行,计划匆匆,跟旅行团绕了西班牙半岛一圈,到三毛求学的马德里,但没去她后来定居的加拿利群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