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观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风之宫”五层楼高的外墙布满小窗,供嫔妃观望市井日常。(上图取自互联网,下二图由作者提供)
“风之宫”五层楼高的外墙布满小窗,供嫔妃观望市井日常。(上图取自互联网,下二图由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古印度宫殿大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二楼以上的走廊外墙垒砌成镂空状,有些还会加上木窗,便于后宫娘娘妃子观看,而避免外面看进来。著名的琥珀堡宫殿,就可从楼上无数小孔随处俯视,甚至可以看到楼下接见民众的议事厅,古时候的印度后宫想必没有参政权力,无非就是满足好奇心罢了。


建于1799年的斋浦尔“风之宫”,为满足后宫佳丽窥看的欲望,在宫殿外围,直接建造高五层楼的夹壁墙,每一层都有无数小窗,共有953扇,沿着墙内走道,随时随处可观察外面,墙外是当地最繁华的商业大街,车水马龙,店铺鳞次栉比,那些无所事事又寂寞难耐的嫔妃们,便可上下五层随时找个小窗观望窗外的市井日常,人生百态。这些窗孔曾经安慰满足多少笼中“金丝雀”的心。


据说中国电视节目中的观察类节目正夯,一般是被观察者执行活动任务,由棚内不同身份的观察者分析讨论,电视或网络观众争相追看。多数受欢迎的节目,以观察艺人为主,议题遍及亲子关系、代际关系、夫妻关系,或者独居、空巢等生存现状的讨论。明星参与除了更能激发观众的窥探欲,满足八卦心理,同时以他们来反映社会议题,更具话题性和典型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