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古令”禁播改报备 现实题材成中国剧主流

汤唯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让粉丝引颈期盼已久。
汤唯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让粉丝引颈期盼已久。

字体大小:

(综合讯)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传推出“限古令”,据传即日起至6月,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络电影都不许播出,包括章子怡主演的《江山故人》、汤唯出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杨幂的《九州斛珠夫人》、迪丽热巴的《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受影响的古装剧超过10部。

中国媒体最新消息指“限古令”已撤回,改为报备每个月上线剧目,古装剧播出比例受控,各网络平台都已写了保证书。

2011年于正的《宫》捧红杨幂,随后《步步惊心》收视表现亮眼,古装穿越题材宫斗剧霸屏黄金档。2012年《甄嬛传》爆火,女主角孙俪再演出《芈月传》,稳坐电视剧“娘娘”宝座,各种宫斗剧涌现。2013年广电总局规定古装题材总集数不得超过总数的15%,导致2014年古装剧开始缩减集数,40集以下的古装剧占40%。虽然政策一直严抓古装剧,古装剧根据政策屡次调整但步伐从未停滞。据豆瓣条目统计,从2011年到2018年5月,中国共播出307部古装剧(包括网剧)。

宫斗剧的“五宗罪”

去年《延禧攻略》大热,今年1月《北京日报》发文列举宫斗剧“五宗罪”:推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辉;宣扬奢华享乐之风,冲击克勤克俭美德;片面追逐商业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导。海外媒体也直指宫廷剧触动当局的神经,以《延禧攻略》为例,主角璎珞为达成自己的目的跟皇帝结盟,北京当局曾多次指出现实官员中有阴谋家和野心家,与现实政局雷同的古装剧难逃“借古讽今”嫌疑。

古装剧屡遭整改,成为影视公司的烫手山芋,广电总局公布的电视剧备案中,2月份的古装剧仅11部,比去年2月的23部减少一半。爱梦影业总裁雷鸣强调:“篡改历史、渲染宫斗的古装剧将被严管,规范化的古装历史剧仍不会被限制。”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认为古装题材虚火过旺,主因在于对原创和题材驾驭能力薄弱,政策出手将刺激片方开发更多题材的剧集。

现实题材2018年成为创作主流,占比达65.62%。近期的《都挺好》霸屏热搜榜,反映时代变迁的《芝麻胡同》收视走热,《国宝奇旅》成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戏。古装剧去泡沫化,或许能逼出创作的百花齐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