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纵使前路茫茫也不能弃战

字体大小:

中坚道

身边有很多人都在看Netflix,连Apple也投入串流影音服务战场,传统电视台的前景显得更黯淡无光。

听说本地电视剧黄金档的收视率现在非常低迷。电视台近期推出“Fresh Takes!新登场”的企划,找来六名演员及制作公司拍摄10部短片,我难得地听见身边友人谈论要看哪一部,这么有噱头的企划案,其实应该放在8频道9点黄金档。

就算每集仅23分钟,也无不可,业界人士现在都该摆脱传统思维。电视台掌权者可考虑把有潜力发展的作品,加长篇幅发展成完整剧集。点子难求,说故事确实是一门艺术。至今播了三部,我最纳闷的是大家干吗都爱用车祸、死亡等老掉牙戏剧化情节来做关键转折。喂,现在都21世纪了。

朋友们都说最想看的,是王禄江和白薇秀的作品。不完全是因为知名度,而是在大众眼中这两人是圈子里难得有想法的演艺人员,受期待,很合理。

《爱本》男主角亮眼

其他导演的作品都是23分钟,只有王禄江的《爱本》长达47分钟,这点有够离奇,不过本地电视圈的怪事本来就不少。看了已播映的《爱本》,王禄江的确展现出对艺术美感的追求,服饰和场景都花了心思,下足成本。但我其实并不鼓励导演自掏腰包,这种事可一不可再,在预算中完成作品才专业。

女主角沈琳宸选得不错,王导演大抵是电视台唯一懂得凸显而且拍得出她的名模feel的人。黄嫊芳的演技在喜感与感性之间游走,几幕戏也动人。倒是客串的钟琴、权怡凤等浮夸滑稽的演绎与人设,格格不入,成了破坏作品的败笔。

演员们初执导演筒,都忍不住大打人情牌,反而让人瞬间出戏。在包勋平的《到此一游》,乍见姚懿珊、程旭辉出现,我只能完全把情节当玩笑。

《爱本》让人眼前一亮的其实是男主角,看了几幕我已经忍不住上网搜索。名为孙政的型男,有几分刚出道的言承旭的味道,眼神纯真,中英对白说得不错,比一些本地演员自然顺眼。

《那》女主角气质佳

电视台艺人这几年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人,新一代显得流气,怎样捧都不见起色。我想看白薇秀的《那年树下》,也因为想看看女主角Fiona的表现。演技可以磨炼,但气质与生俱来,预告片里惊鸿一瞥,她漫步树下透着阳光闪闪发亮,清新气质打趴时下网红脸女艺人。

第一男主角是篮球员出身的陈锦宏,他不帅气,饰演电视台的摄影师Ah Pang,外形颠覆传统设定,我既好奇也觉得新鲜。以新加坡僵化且保守的娱乐环境,他纵使才艺过人也大抵不会再有担当男主角的机会,但类似“新登场”这类企划就该展现大无畏的实验性精神,给观众看到一些不一样的。

《那年树下》演员名单上没有熟悉面孔,导演白薇秀未参演,也没找戚玉武亮相,单是这背后的自信、坚持与勇气,已该给予肯定。

电视台做节目拍剧集,不能再当作例行公事。观众流失纵使是大势,也不该成为自我开脱的借口。

有没有人看和好不好看,是两回事。电视人拍戏为观众,更为了自己的存在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