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 给孩子上最后一堂课

字体大小:

幸福一家人(首播)

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每晚7.00

《幸福一家人》由台湾导演冯凯执导,台湾老戏骨李立群、邱泽、葛蕾集结中国大陆演员董洁、翟天临主演。故事描述一生奉献给子女的“房永福”(李立群饰),凭着经营手工面店独自拉拔三个儿女,却在生命将尽时才发现和孩子形同陌路。他在得知自己得胃癌末期的那一刻,决定给孩子上最后一堂“爱的教育”,这也是他送给孩子最后的礼物,一家人透过相互理解,收获满满的幸福,故事充满能量。

《幸》共52集,制作费高超过2600万新元,可见制作单位对品质要求很高,事前花了三年时间打磨剧本,不过仍有许多网民指此剧有韩剧《家人之间为何这样》的影子。

李立群与邱泽哭戏感人

董洁饰演的房家长女“房天心”是35岁的“剩女”,职场上精明能干,回到家邋遢懒散。她与翟天临饰演的集团少东“王烁”上演“不婚族”和“独身主义”的爱情碰撞。谈及两人关系,翟天临说:“我们一开始就像两座冰山一样,两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对撞一起,从互相敌对到最后互相融化,发现彼此竟是那么柔软。”

一改过去电视剧中高富帅形象,邱泽饰演房家二儿子“房天忆”,31岁事业有成,是上海一家肿瘤医院的知名医生,被家人寄予厚望的他虽然医术精湛,却因家世背景不如人,为人处世不圆润,一直没被提升为医院的副主任。剧中的他外表高冷,其实只是不习惯把爱说出口,他说:“角色虽然看起来很冷,但他对自己的家人是很在意的。”

邱泽首次跟李立群合作,从前辈身上学习到很多,有场重头戏是邱泽知道爸爸生病,让身为医生的他情何以堪。李立群选择不说的原因是不希望孩子因此难过,两人最后抱在一起哭,拍摄时导演冯凯笑说:“邱泽是爱哭鬼,拍哭戏没难度。”果然,现场气氛受两人感染,连冯凯都边拍边掉眼泪。

李立群则是未看过全部剧本就进剧组,他认为最能体现《幸》“接地气”的一点,是它的“与时俱进”。

他说:“大陆的老龄化社会已经快到了,未来高龄人口越来越多,老人需要孩子们的照顾,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很多时候会疏于照顾家里的老人。如何处理他们的关系是这个时代须要解决的问题。”

李立群认为,《幸》最大亮点在于“教育”,亲子代际沟通困难,事业家庭情感冲突,花样人生与空巢父母的矛盾现实,《幸》将当今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发生的状况汇集一堂。

李立群剧中与子女董洁、邱泽感人又写实的互动,感动无数人,不少观众看了都说:“我想打电话回家了。”

大陆热播勇夺收视冠军

剧中台湾知名演员挑大梁,执导的也是台湾导演,《幸》没有大卡司、大制作,却能在对岸热播,勇夺全大陆海外电视台收视冠军。

这部戏的总制片人赖聪笔,过去制作的偶像剧包括《我可能不会爱你》《恶作剧之吻》,叫好叫座,在台湾电视圈扎根30年,直到2015年到大陆发展。

近年来台剧制作经费每况愈下,连带影响戏剧品质,竞争力反被大陆剧超前,大陆宣布惠台31条政策放宽影视门槛,可视为打了一剂强心针。

台湾影剧团队实力犹在,当两岸影视圈成为“一家人”共创好作品,“幸福”机会自然降临。

星期二特写:生命加油站

8频道 晚上8.30

最后一集:勿忘我。失智症是影响大脑功能,造成思维和记忆逐渐衰退的疾病。90岁的周老太太在罹患失智症初期,常因情绪失控而给全家带来困扰,尤其是日夜照顾她的媳妇。后来,周家找到了专为失智症病患设立的疗养院,获得专业帮忙。这一集艺人周初明受邀到访疗养院;因患上慢性疾病而日渐失去行动能力的他,会如何助他们一家人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移动城市:致命引擎 Mortal Engines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 Hera Hilmar(赫拉希尔马)、Robert Sheehan(罗伯特席安)。一次灾难性事件毁灭了文明,数千年后人类已经适应,并进化出新的生存方式。如今,巨大的移动城市在地球上无情地吞噬着城镇。一对年轻男女发现了一个能改变世界秩序的秘密,开始拯救崩坏的世界。

3年A班:从现在起,大家都是人质 MR. Hiiragi's Homeroom

GEM(星和Ch814,新电信Ch519) 晚上9.00

主演: 菅田将晖、永野芽郁。讲述美术导师柊一飒,在毕业前10天控制了高中3年A班的29名学生。故事以揭露校园霸凌真相为主线,开展扑朔迷离的故事,是水准之作。

波伽利:声命之歌 The Music Of Silence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下午5.25

本片改编自波伽利的真实故事,透过男孩“阿莫斯巴帝”的视角,描述波伽利成名前的人生际遇。波伽利从小患有先天性青光眼,12岁时因运动意外而完全失明,后来放弃法律事业转而追求梦想中的歌唱艺术。

婴儿:他们的美妙世界 Babies: Their Wonderful World

BBC Earth(星和Ch407)晚上10.45

节目聚集英国各地多名婴儿,借此探讨婴儿出生后的前两年,心智的内部运作模式如何塑造他日的成人特性。一组世界顶级专家团队,会针对婴儿大脑的发展提出新见解。他们主要在专门建造的婴儿实验室里,研究婴儿的各种行为,例如发脾气、大笑、同理心和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