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入狱查案 林峰耍坏不入骨

古天乐饰演的廉政公署官员陆志廉(中),以囚犯身份入狱调查惩教人员受贿案。
古天乐饰演的廉政公署官员陆志廉(中),以囚犯身份入狱调查惩教人员受贿案。

字体大小:

P风暴 P Storm(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林德禄

演员:古天乐、郑嘉颖、林峰、林家栋、周秀娜、张智霖

故事:廖雨萍(周秀娜饰)向廉政公署举报富二代曹元元(林峰饰)在狱中行贿惩教人员,陆志廉(古天乐饰)以囚犯身份入狱调查,程德明(郑嘉颖饰)和好友总督察刘保强(张智霖饰)则在外接应。

监狱危机四伏,五年前被陆志廉亲手抓进监牢的前警司黄文彬(林家栋饰)已在狱中组成一大帮派,对陆志廉伺机复仇;惩教署监督沈国强(谭耀文饰)收下曹元元的贿款,对狱中帮派斗争视而不见,令陆志廉一度重伤入院。陆志廉回到监狱,幸得性格滑头的狱友王蓝禄(张继聪饰)帮助,背水一战。

反贪风暴系列电影的第四部,P代表Prison(监狱)。

依旧是部男人戏,男主角当属古天乐。旧班底郑嘉颖和林家栋没缺席,张智霖尽管挂着“特别演出”名号,片头片中片末却都有他的身影,每回短短亮相就十分抢镜。张继聪去年在《L风暴》里“被赐死”,今年以新角色“复活”,喜欢他为这部电影带来的“活”。

欢迎“风暴新人”林峰的加入,他不再是四方盒里的乖乖仔,这回成了内心扭曲、草菅人命的反派阔少。每吹“风暴”都有“一点红”,这次迎来香港女神周秀娜,但既然是部男人戏,男演员的戏都不够分,周秀娜仅负责“被保护”而已,角色并无突破。

20190404_showbiz_pstorm2_Large.jpg
林峰(左)挟持周秀娜的高潮戏。

古仔:双重身份很过瘾

男主角古仔为了查案故意犯事入狱,展开电影海报上写的“苦狱计中计、狱博仇上仇”大戏,他在北京首映会上说:“这次我要一个人去监狱里查案,角色的情绪比较压抑,既有坐牢的戏份,又有ICAC的戏份,双重身份很过瘾。”

片中大部分的戏在监狱拍摄,见一众男演员穿上浅褐色囚服,顿时想起发哥当年的《监狱风云》画面。制作方在香港多个地方搭建监狱场景,为求真实感,古仔与剧组多次和香港惩教署开会。古仔说:“因为监狱有很多不同的规矩、术语,什么可以拍,什么不能拍,惩教人员和犯人如何相处,都要仔细了解后才可拍摄。”

古仔与林峰自电视剧《寻秦记》后,相隔18年再度合作,电影是林峰转投古仔旗下“天高娱乐”经纪公司后拍摄的首部作品。古仔戏外是boss,戏里林峰当大佬,假意接近的古仔沦为小弟,角色转换颇有趣。

直升机僵持戏蛮惊险

感觉本片聚焦在林峰身上。这是他入行多年来的首个反派秀,曾扬言想让观众讨厌,看完电影向他丢鸡蛋。表现如何?我没到想扔鸡蛋的地步,看得出他很努力地诠释角色,但也许受外形所限,他的“坏”出不了汁,进不到骨子里。

20190404_showbiz_pstorm1_Large.jpg
郑嘉颖(中)差点沦为大花瓶。

戏里的郑嘉颖差些沦为大花瓶,好在电影高潮处有他的份,那场戏古仔“退场”,剩郑嘉颖与林峰在直升机上搏斗,连同周秀娜,三人在直升机上僵持的过程蛮惊险。

港片情怀一时蒙住了我的双眼,看时觉得津津有味,回神后才发现故事全在预料之中,少了反转。《P风暴》今天上映,另一波风暴已预备在四个月后吹起。监制黄百鸣日前宣布8月开拍《G风暴》,灵魂人物还是“陆Sir”古仔,传张继聪将有更多戏份,期待届时反转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