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节目 散发正能量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之好人好事(首播)

8频道 晚上8.30

新系列四集的《好人好事》今晚首播,将继续呈献国人展现爱心,热心助人的故事。新的“好人”来自不同年龄、阶层,包括设立“乐龄食堂”助人的退休长者,帮助叛逆少年的年轻社工,服务项目五花八门的“仁义爱心团”,资助柬埔寨穷困孩子教育的辅导员等。人人出一分力,从助人中找到快乐和生命的意义。

监制杨鸣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从2004年开始以《好人好事》为题,制作在本地的日常生活里展现爱心帮助别人,发挥正能量的故事。新系列表达了‘好人好事,人人参与’的主轴,我们的故事来自社会各层面。”

对仁义爱心团印象深刻

谈到制作的挑战,杨鸣侃表示有一集涉及三组本地义工组织的联合活动,参与义工人数多达百多人,拍摄时需要前期协调工作,也需要义工们的全力配合才可顺利完成。

哪一个团队让他印象深刻?杨鸣侃认为第二集《义工团队》中的“仁义爱心团”很特别:“大部分的义工团体都是专注做一个项目,但仁义爱心团很不一样。从成立到现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很多样化,筹备活动很耗时耗力,每个成员都尽心尽力地热心服务。”

杨鸣侃很开心有机会与多个团队合作,拍摄他们的义工项目,从义工身上感受到助人为乐的热忱和决心,也乐于透过节目让更多人认识他们的精神。“到国外拍摄让我们看到一些弱势民众收到物品时的喜悦与感激,体会到跨国助人所带来的快乐。”

首集到柬埔寨送暖

今晚播出的首集《送暖国外》,讲述辅导员金凤十多年前到柬埔寨暹粒,发现当地的乡村学校贫困简陋,物质短缺,很多小孩没机会上学,感到难过的她决心援助他们,虽然经验不足,但她坚持每年与亲友组团到暹粒资助学生,捐赠旧衣物给村民,不知不觉做了10年,她的善举更成为家里的常年活动。

第一集的制作就具备难度,杨鸣侃说:“制作队跟随义工团体Inspiring Star到柬埔寨暹粒拍摄,跟随义工在当地学校和贫困村落派送日用品。拍摄时间紧迫,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需要当地义工朋友当翻译和领路,最终靠大家的努力完成任务。”

问杨鸣侃在制作中有什么有趣或难忘经验,他回答:“难忘的是看到柬埔寨的学校环境,与新加坡有天壤之别。本地学校环境与设施都很现代化,许多学生一人一台电脑,但那边的学校很简朴,依旧用黑板与粉笔,有些课室连电灯或风扇也没有。

“此外,柬埔寨的小孩子都穿拖鞋,后来才发现是因为当地的环境与气候,到处沙尘滚滚,下雨时泥泞满地,穿白鞋容易脏,穿拖鞋比较方便。”

杨鸣侃解释当地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学,很多孩子甚至连校服也买不起,本地义工团每年都去那边捐赠校服与文具,改善当地的学校环境,也鼓励当地村民让孩子上学。

杨鸣侃希望观众看完节目后能把正能量广发出去,“无论个人能力大小,男女老幼都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好人好事多了,社会就更美好!”

带你去走走

8频道 晚上7.30

玮乐迟回,煮夜宵吃。国栋表示关心,玮乐要国栋隔天回“发达”旅行社开会,表示建南会给他惊喜。原来建南力邀国栋投资度假屋,和玮乐一起游说国栋让“发达”承办榴梿园度假村考察团的业务。

我食。故我在

8频道 晚上8.00

“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这两句话的典故都跟中国海南有关。海南岛是世界长寿岛之一,哪些生活与饮食习惯,让当地老人能长寿呢?

延禧攻略

U频道 晚上10.00

璎珞因为相信富察皇后与富恒是清白的,就把高贵妃给她的鸩毒粉丢弃在花园内。由于富察富恒拒绝透露是谁害了璎宁,璎珞只得自己设法找出元凶。

不可能的任务:全面瓦解 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特务亨特(Tom Cruise饰)带领班吉(Simon Pegg饰)等人执行任务失败,他们得找回落在恶势力手中的钚,以免许多人的性命受到威胁。

空中浩劫第18季 Air Crash Investigation S18

国家地理频道(星和Ch411,新电信Ch201) 晚上11.00

揭示航空安全内幕,寻找坠机的黑暗真相,本季继续调查严重的航空灾难,找出问题所在及改善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