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卿吃藤条长大 教女儿用爱的教育

张秀卿(右)赞女儿林莉很乖。(BizTrends提供)
张秀卿(右)赞女儿林莉很乖。(BizTrends提供)

字体大小:

小时候被妈妈打得最凶,张秀卿一度不懂事怀恨,长大之后才发现母亲用心良苦:“如果没有当初妈妈的严厉,就没有现在的我。”

台湾金曲歌后张秀卿即将与沈文程、阿吉仔、于樱樱、孔兰薰和李芊慧来新举办“我回来了!台湾巨星母亲节2019”演唱会。她昨天接受本地媒体电话访问,谈到前年逝世的母亲时,忆起妈妈在她成长过程中的“军事教育”,坦言小时候很调皮,在哥哥、姐姐和妹妹当中被妈妈打得最凶,还不懂事的她当下很恨,长大之后才发现妈妈用心良苦,感叹:“如果没有当初妈妈的严厉,就没有现在的我。”

张秀卿说,母亲深信棒下出孝子,对五个孩子的管教很严厉,打孩子出动10条树藤捆成一扎的“藤条”,但打在儿身疼在娘心,每次打完之后都会在她的伤痕上贴胶布。

小时候的她不懂事,认为妈妈出手很狠,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还偷偷写日记,“写到以后我一定要报复妈妈,因为妈妈是后母,我讲错一句话,就被打成这样。”

不过,长大之后,她才恍然觉悟小时候自己太不乖了,“没有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就不会懂得要上进。”

她表示虽然家境贫苦,但15岁那年,一次妈妈难得买了富士苹果,自己都不舍得吃,分了五份给她和哥哥姐妹,给她的那一块最大,从这个小举动发现妈妈其实很疼她。

轮到自己当妈妈时,张秀卿弃用母亲的“军事教育”那一套,改用“爱的教育”。她说,那个年代看不到电视,也没有收音机,妈妈说什么就是什么,但现在时代不同,“我如果用妈妈那种严厉的方式管教小孩,我的小孩既不会变好还会变坏,我用爱的教育,果然奏效了,女儿很乖很孝顺。”

去年发台语专辑时,张秀卿的16岁女儿林莉初试啼声,母女对唱《若问》,张秀卿说,女儿目前还在念书,未正式出道,但一直在为将来的演艺之路努力装备好自己。

至于此次女儿会否随她来新演出?张秀卿说:“女儿要上课,没办法。”

在阿吉仔面前模仿本尊

张秀卿预告将首次在本尊面前模仿阿吉仔。

她还说,沈文程、阿吉仔、于樱樱等都是前辈,也是她的偶像,对于他们的歌曲如数家珍,能跟他们同台演出感到兴奋又荣幸。

但她说不会因此感到有压力,自认上台时“人来疯”,希望能让这几位前辈看到“晚辈也很厉害,不落人后”。

“我回来了!台湾巨星母亲节2019演唱会”将于5月11日(星期六)在牛车水人民剧场举行,当天一连演出三场,包括下午2时半、5时半、晚上8时半。门票分28元、38元、48元、58元及68元,售票时间是从中午12时至晚上8时。询问电话:90573674、6535384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