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神仙打架 美声也可以流行

郑云龙(左一)和阿云嘎(中)堪称《声入人心》人气最高学员。(互联网)
郑云龙(左一)和阿云嘎(中)堪称《声入人心》人气最高学员。(互联网)

字体大小:

声入人心

可上YouTube观看

不是常见的歌唱竞技节目,没有哗众取宠的每周淘汰赛和“戏剧冲突”,湖南卫视的歌唱真人秀《声入人心》回归歌唱的本质——美声。

100天的赛程,36把美声,6位首席学员。《声》是中国原创新形态声乐演唱节目,参与的36名学员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殿堂级音乐高校,属学霸级声乐高材生,其中包括《中国好声音》第二届冠军学员李琦、歌手周深、低音王子王昕、流行音乐唱作人简弘亦等加盟。

在长达100天的时间里,学员们进行封闭式训练及录制,接受不同形态的重唱考核。他们在“首席”和“替补”角色间轮换,由三名出品人廖昌永、尚雯婕和刘宪华(Henry)评选出首席演唱成员,经过10次评选,最终六名首席演唱成员将获得美声音乐会中国巡演和发行音乐专辑的机会。学员选歌不局限于古典音乐,也可尝试艺术性较强的通俗、流行曲。

节目去年底开播,今年1月收官,它有“零差评”美誉,精彩度被形容为“神仙打架”。节目在网络的播放量破7亿7000万,拿到了中国豆瓣网9.2的高分评价,并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央媒点赞,赞许它让高雅音乐成为“主角”,让观众从曼妙歌声中品味经典歌剧及音乐剧韵味。

消除对高雅音乐误解

《声》总导演任洋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消除观众对高雅音乐的误解和距离感。

他说:“只有坚守初心,才能‘声入人心’。”他表示,节目真正要做的是健康的演出生态,而不是打造流量明星,“希望在这个节目过后,大家想看到学员阿云嘎、蔡程昱的时候,也走进剧院。明星不是光环,而是一种职业,这是《声》想做到的。”

出品人资历爆争议

《声》播出时曾爆发争议。“出品人”尚雯婕和刘宪华的资历和专业度受质疑,前者是《超级女声》冠军,后者出道自韩国男团Super Junior-M,有观众认为两人的程度离歌唱家廖昌永,甚至部分选手有一定距离。

对此,总导演任洋肯定两人的音乐实力,并表示:“我们从未想要打造最专业的音乐比赛,这是高雅音乐与大众之间的一场交流。”

另有报道点出,节目引发观众困惑的地方在于:时而流行,时而古典,又引入歌剧,又涉及音乐剧,还标榜美声,想传递和推广的,到底是什么?

任洋解释:“不是任何一种,就是‘融合音乐’。”他亦表示,对于“融合音乐”的概念只有“等观众慢慢适应了”。

四子组成男团

“声入人心男团”由节目人气学员阿云嘎、郑云龙、鞠红川和蔡程昱组成。阿云嘎和郑云龙是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的同班同学,两人是中国音乐剧的男一演员,前者有着王者般的气质和气势,后者在圈内被誉为“歌剧界的白马王子”。

鞠红川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13年曾获得CCTV-3选秀比赛《星光大道》的总冠军;蔡程昱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学生,在《声》中凭借一分钟连唱九个High C的优异表现获得关注。

四子组团不久后,就上《歌手2019》节目踢馆,郑云龙因《歌手》的决赛直播日期与音乐剧演出撞期,比赛中途宣布退出,另三子在总决赛中成功晋级第二轮。

帅气的噩梦 Wonderful Nightmare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外貌、财力、能力兼备的单身女律师严正花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学系,前途无量。然而,她因为天界人员的疏忽而提早了一个月死去。为了重生,她接受了天界人员的提议,必须作为另一个女人生活一个月,过上了从未想象过的平凡主妇生活!

JOJO的奇妙冒险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GEM(星和Ch814,新电信Ch519)周一至五 晚上11时

由兴津和幸、子安武人配音的动画片。剧情讲述乔斯达爵士在一次意外中被陌生少年迪奥布兰度所救,善良的爵士收留了自称无依无靠的迪奥,后者则以养子的身份正式进入了乔斯达家族的大门。在他人的眼中,迪奥是一个优秀正直的少年,可是,只有经历过迪奥残酷欺辱的乔斯达的儿子乔纳森才知道,在迪奥光鲜的面具后面,隐藏着一颗邪恶的心。迪奥终于变成吸血鬼,对乔斯达家族开始了疯狂的报复。为了替父亲和整个家族报仇,乔纳森开始修炼唯一能够打败吸血鬼的波纹气功。

星期二特写:好人好事

8频道 晚上8点30分

第4集《乐龄义工》讲述马林百列区有个“关爱厨房”,专为独居和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下厨的是退休人士及乐龄义工,用心煮出一道道美味的家常便饭。

尽管年纪不小,但是只要身体健康,服务人群反而令乐龄人士的生活更充实。生活虽然变得忙碌,奉献的精神却令他们发出馨香之气。乐龄义工、弱势老人为彼此的晚年生活添加温暖。

真爱趁现在 Midnight Sun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对阳光严重过敏,甚至可能危及生命的少女凯蒂,向暗恋对象隐瞒自己的情况,两人因而展开热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