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时下班 对抗日本职场文化

字体大小:

我要准时下班

可上网观看

这样的剧名,很难不吸引到上班族的注意。

职场题材日剧《我要准时下班》改编自日本作家朱野归子的同名小说。日本演员吉高由里子饰演网络制作公司的上班族东山结衣。东山在上班时努力又专注,每天傍晚6点做完所有工作后,准时下班。身处在加班是平常事的日本,当同事离开的时间是晚上七八点,她坚持自我,无惧旁人的眼光敢敢下班;下班后和放假时,她会宠宠自己,吃好喝好,去按摩,去接触新事物,取得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平衡。

日本职场有应酬文化,下班后常常得为应酬“加班”。对没有庆祝心态的人而言,不就是把工作时间延长,卖笑和奉承?剧中,有同事提议去庆功,东山回应说:“大家应该都想早点回家吧。”拿起包包,潇洒走人。下一幕,她出现在上海菜餐馆里,喝着啤酒、吃着小笼包,露出幸福笑容。她很有能力,但没有升职想法,觉得与其费力往上爬,不如准时下班吃小笼包。

由宍户佑名饰演的三谷佳菜子则是东山的相反。她从小学起没有请过一天假,到公司后也保持全勤纪录,加班成日常。在职场时时处于紧绷状态的她,看着东山结衣天天准时下班,觉得荒谬,更曾质问对方。不过,戏才演到第一集,她就因紧绷过度大爆发,随后渐渐被东山感染。

加班者有三类

准时下班,何错之有?但在日本,加班乃是家常便饭,不加班的人就成为异类,如刀片般飞来的有色眼光不少。有报道指,在日本常年加班的人分为以下几类:一、对公司忠诚度高的人,讲究“团队精神”,即便已做完工作仍要陪同事加班到底;二、效率低的人,直到晚上才把工作做完,不知情者还以为他一直在拼命工作;三、不会放松的人,休闲时也选择工作。日本人素来秉承“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的价值观,劳动时长一直位居世界前列,“过劳死”也是加班文化的产物,已成为当地严重的社会问题。

除了加班,剧中也点出日本职场新鲜人与老江湖在思想上的不同,以及职业妈妈的难处等。此剧将各种日本职场问题带入观众眼帘,但不过分说教,相当好看。

剧中女主人翁金句连连:

*我不打算比现在更努力,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决心才来这里上班的,我要准时下班。

*为什么公司对于上班时间严格要求,下班时间却那么随便。

*请不要以自己的标准为标准,也应该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

*有效率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如果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那么公司就没办法运转了。

*享受人生,不断地累积经验,才能完成自己的工作。

怪食记 首播

8频道 晚上8.00

狂热的美食家Rosalyn Lee正在寻找亚洲最奇异的食物。从粘糊糊的沼泽蠕虫到生活美食,她在日本,越南、柬埔寨、台湾、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各地旅行,并尝试当地街头和高级的奇异美食。部分画面令人不安。

特别的我,你懂吗? 首播

8频道 晚上8.30

中重度自闭的Ivan多年来大力拍打头部,造成右眼全瞎,左眼部分失明。无法阻止儿子自我伤害,母亲只能贴身照顾。同样没有语言,Nigel的家人用另类方式跟他沟通;Nigel指向什么,家人就对着它唱生日歌。

真心话大冒险 Truth Or Dare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11.00

本片描写一群好友原本玩着一般的“真心话大冒险”游戏,没想到却出现致命威胁,某人或某物开始惩罚那些说谎或者拒绝大冒险的人。

黑色星期一 Black Monday

FX頻道(星和Ch507,新电信Ch310) 晚上10.00

故事讲述1987年10月19日,华尔街遭遇史上最剧烈的股市暴跌,一队外来人士摧毁了华尔街由蓝血贵族长期把握的财政体系。

兼职特务 Part-Time Spy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姜艺媛、韩彩雅。35岁国家安全局合同工在被解雇当天,发现了次长遭遇电话诈骗,被骗走数百万预算资金的秘密。与次长协议以成为正式职员作条件后,她被派去诈骗集团当卧底;与此同时另一名警察卧底潜伏在内伺机而动。她能成功取回被骗的款项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