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电影音效人麦如丽 到好莱坞取经兼招商

麦如丽(右三)到好莱坞展示本地所做的《杀手不笨》电影音效。(受访者提供)
麦如丽(右三)到好莱坞展示本地所做的《杀手不笨》电影音效。(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只要你有机会与麦如丽交谈一次,会留下深刻印象。她有一头蓬松鬈发,炯炯有神的乌溜溜大眼,思维条理分明又敏锐,积极地生活与工作。虽身处弹丸小国,却有远大的梦想,希望打造国际级的电影音乐音效,不久前她还领军前进好莱坞。

去洛杉矶一周,走访片场

麦如丽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音乐系,目前是新传媒Audio Post音乐音效总监。新传媒的Audio Post于1979年成立,该公司2017年5月17日推出东南亚唯一运作的Auro 3D+Auro Max电影混音棚让人惊艳,主事的麦如丽就是要不断提升音乐音效的专业领域,对电影声音坚持的她4月28日带领两名员工去洛杉矶一周,在顶级电影公司所在的好莱坞探索与学习。

20190517_showbiz_hollywood_Large.jpg
新传媒Audio Post音乐音效总监麦如丽带队到好莱坞取经。(受访者提供)

麦如丽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领悟出很多道理。包括我们要用什么方式让新加坡可以吸收更快的科技,我们要怎样与好莱坞合作。如果人家把一部好莱坞电影让我做,我能不能做得与好莱坞一样?我的答案是:不能。不能的原因是科技、技术,程度与素质。我们不是‘内容’创造者。”

麦如丽举索尼(Sony)为例,他们有自己的片场、高级团队、学院等“是一整套的”。像索尼这样的机构在好莱坞比比皆是,身处这样的大环境,自然会“逼出”人才。如果两度入围奥斯卡奖的音效师李爱玲留在本地,没有“内容”让她发挥,恐怕也没机会竞逐奥斯卡。

麦如丽不讳言去好莱坞,也希望能吸引到好莱坞片在本地做音效,“本地没有内容,但还是要不断提升专业。不踏出去,我们不知道如何与好莱坞合作。”她说:“我永远不会觉得我们的电影声音做得最好,还有很多更好的,我们得透过人家的经验,使自己更进步。”

麦如丽此行收获丰富,走访索尼与华纳等片场,也拜访好莱坞顶尖电影混音公司的主席等。据所知,她这次也向相关单位展示Audio Post所做的《杀手不笨》的音效,梁志强接下来导的《新兵正传5》部分音效,Audio Post也将与好莱坞合作。

与DTS:X合作《哥II》

谈到目前最In的音效技术,恐怕非DTS:X莫属。DTS:X是DTS公司推出的新一代电影3D沉浸音效技术,以对抗对手杜比公司的杜比全景声。成立于1993年的DTS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好莱坞大导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是公司创办者之一。从最初声名卓著的多声道音频技术先锋,到现在DTS已发展为蓝光的必备音频标准之一。

麦如丽到好莱坞取经,是受到DTS:X美国老板的力邀。以DTS:X 格式呈献的最新电影是本月30日将在本地推出的好莱坞科幻大片《哥吉拉II怪兽之王》(Godzilla:King Of The Monsters),此片是2014年《哥吉拉》的续集,描述泰坦巨兽的世纪之战,哥吉拉将与魔斯拉、拉顿以及王者三头兽基多拉冲突,它们争夺霸权的对决将左右人类的生死。DTS:X音效有望让本地电影观众看得更投入,身临其境。

计划拍抗癌自传电影

除了对电影音乐音效不遗余力,麦如丽也有电影梦,计划拍电影自传。50多岁的麦如丽是抗癌勇士,29岁时患乳癌,当年已婚的她为了生孩子拒绝做化疗,选择切除左边乳房;2012年,乳癌再次来袭,这次她同样果断,切除右边乳房。

麦如丽认为生命既然是捡回来的,要充实度过每一天,愿以自身的经历去激励癌症病患,已邀请圈内好友梁志强当导演,准备把“癌症”这个沉重课题,拍得具温馨与娱乐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