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遇上老鸟 尽显律政残酷

字体大小:

最佳利益

Hub戏剧首选(星和860频道)和StarHub Go Select观看

这是台湾首部律政职人剧,剧情讲述一群怀抱公平正义的菜鸟律师,在五个月的实习期间所历经的血战实录。

故事以法律个案的方式呈现,借由案件和官司带出律师们的工作样貌与出庭风采,也透过一群菜鸟律师的相互较劲,呈现出律师事务所的人情冷暖。钟承翰、程予希、杨铭威和陈怡嘉饰演的菜鸟,怀抱热情满心立志伸张正义,但真实的职场并非全如他们所想象;天心、曾珮瑜、邱彦翔、蒋伟文、高山峰和夏靖庭这些律政老鸟,让菜鸟们看到现实的残酷。

天心饰演犀利老练大律师,平日不与同事打交道,处理案件讲求效率和成功率,认为只有争取到当事人的“最佳利益”才是完全胜诉。为了打胜仗即使是钻法律漏洞,或者有违良心,她都不以为意。要诠释如此一个强势而霸气的角色,少一点气场都不行,幸好天心完全镇得住场,态度强硬得来又不让人反感。

她看似冷酷无情,其实内心有着不为人所知的挣扎,年轻时的一起案件让她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以致渐渐变得现实冷漠。

钟承翰饰演富正义感的菜鸟实习律师,原本朝职业极限运动员的方向发展,但一次严重受伤后梦想破灭。后来他看到电视上的人权律师宋士杰为弱势发声,激起他的正义感,决定转学就读法律系。

轻松带出律师的挣扎

钟承翰个性直率而单纯,认为人性本善,他还有超乎常人的耐力,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手。他进入律师所之后被安排跟随天心实习,一个冷漠的大律师对上一个满腔热忱的菜鸟实习,两人在摩擦中互相学习并有所成长和改变。

本剧在好评如潮的《我们与恶的距离》之后推出,剧本同样关于社会案件和法律等议题,难免会让观众拿来作比较。格局和内容上本剧没有《与》的细腻、深入和震撼,却以较为轻松的手法带出了律师的挣扎,被告和原告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系。

每个案件在完结后都还有“后续”,让观众可以反思所谓的正义和公平到底是什么?

此外剧集节奏和拍摄手法明快不拖泥带水,也让人想追看。

天心为抠脚戏纠结

天心与钟承翰继《一把青》后再次合作,据说天心对角色一见钟情,看完三集剧本后便答应演出。

天心认为角色冷静沉着,有智慧,有原则,勇敢又坚强,必须努力到用尽全力,才能展现毫不费力的一面,这也是诠释角色的挑战之一。

她笑称除了背法条,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要在钟承翰面前抠脚,她为此纠结不已,“拍戏前一整个上午都很挣扎,在想怎么抠得美,还问导演一定要抠脚吗?”

首次挑战律师角色的钟承翰自认正义感这一点和角色相像,而在天心眼中,钟承翰戏里戏外都正经八百。

剧中金句多

天心是整部戏的灵魂人物,也是剧中的“金句女王”。

她常常面无表情的说出:“律师就应该为当事人争取最佳利益,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合理的价格。”“记忆是不可靠的,不要轻易地相信当事人或者目击证人讲的话。”“没有百分之百说真话的当事人,如果当事人说自己诚实,那他肯定是在说谎。”“律师处理的从来不是正义,是人性。”都发人深省。

小毛病大问题8

8频道 晚上8.00

因糖尿病而引发的慢性肾衰竭,全球排名第一。本地一年有超过1600个末期肾衰竭新病例。肾衰竭有什么症状?中西医如何治疗?不同阶段的患者应该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限时救援 Sleepless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1.35

洛杉矶卧底警官文森道斯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拯救被绑架的儿子,他不但得躲避警局内部的调查,还得将绑匪绳之以法。

爱情摔跤 Love+Sling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10.00

故事讲述前摔跤选手柳海真在妻子过世后,一心栽培儿子金旻载成为摔跤选手并寄予厚望,而金旻载也努力地想达成父亲的期望,希望有天能当上国家代表选手。金旻载发现暗恋已久的青梅竹马竟暗恋父亲,虽然父亲表明他仍深爱亡妻,但一次误会却让父子感情濒临决裂,也影响了儿子在比赛的表现。究竟父子俩能够和好如初吗?儿子能完成与父亲的共同梦想吗?

湄公河行动

cHK(新电信Ch510)晚上8.00

故事讲述2011年,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流域遇袭,船上发现大量毒品,13名船员全部被杀。中国派出缉毒精英张涵予潜入金三角查明真相,茶园老板兼驻金三角情报员彭于晏 亦为此展开调查。四国连手缉拿幕后主脑,事件扑朔迷离,险象环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