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起处幻亦真

《阿拉丁》电影中最神奇的,当然是威尔史密斯(右)演的神灯精灵。(互联网)
《阿拉丁》电影中最神奇的,当然是威尔史密斯(右)演的神灯精灵。(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家喻户晓。 可自从“阿里巴巴”成了著名商业品牌,有幸享用其服务者,似乎对奇幻美妙的梦想不再感兴趣,只是陶然于一切商品“点之即来”的现实神话中。

幸好还有迪士尼,幸亏还有好莱坞。不切实际的美梦还能保有一席之地。

好莱坞浓重的商业性,向来被艺术电影偏爱者所不齿。就像让人昏昏欲睡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Avengers:Endgame),经过“神级”的商业操作仍能话题不断,票房攻顶。但任何人也无法否认,凭借雄厚财力、成熟商筹、高超特效以及全球选角的独占优势,好莱坞越来越有能力制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梦幻之作。《阿拉丁》(Aladdin)就是这些梦幻之作的最新代表。

不明一文的阿拉丁混迹市井,却未泯善良本性,时时接济其他弱小。璞玉般的他在得到公主青睐的同时,也被觊觎王位的阴谋家诱骗成为攫取宝藏的工具。胸无城府的他阴差阳错成为神灯主人,并在神灯精灵帮助下斗败大反派抱得公主归。故事情节直白老套,前面还有广受欢迎的1992动画版,迪士尼的“真人版”能如何花样翻新呢?

既是真人版,选角儿自然是重中之重。阿拉丁和公主这两个角色就经过大规模的全球选拔,最终确定了90后的Mena Massoud(梅纳马苏德)和Naomi Scott(娜奥米史考特)。出场时的“过街老鼠”阿拉丁慵懒邋遢;乔装出游的公主灰头土脸,与惯常的新人卯足全力惊艳亮相大相径庭,让人不禁想起早前对他俩“咖数不够”的批评。然而随着剧情展开,一个变成假王子一个变回公主,由于妆容、衣着乃至性格的变化,梅纳马苏德和娜奥米史考特开始渐渐绽放出迷人魅力,不露声色地将观众带入奇幻的神话世界。

票房灵药威力不减

电影中最神奇的,当然还是神灯精灵Will Smith(威尔史密斯)!

威尔史密斯曾是个神话。2014年的他被福布斯选为全球票房盈利最高的影星。在他担纲的21部电影中, 17部票房超过一亿美元,总票房更高达66亿。他是好莱坞少见的全能型明星,能打能跑能跳、能逗乐、能苦情。而在踏入影坛之前,他还是成功的饶舌歌手,拥有四座格莱美奖座。

对从小跟着自己演戏的儿子Jaden Smith(杰登史密斯),威尔史密斯可说是煞费苦心大力培养。2013年的《重返地球》(After Earth)硬硬把Jaden推为男一号,自己甘当绿叶扶持,没想到父子双双遭遇滑铁卢。

《阿拉丁》最大的卖点就是威尔史密斯。对威尔史密斯而言,本片也可能是他的翻身之作。于是我们看到一个全情投入的神灯精灵,有唱有跳有笑、有风骚、有深情,集中了威尔史密斯前半生几乎所有的才艺。人们在尽情享受他多样才华的同时,更能够感受到他的努力与认真。

有了威尔史密斯,电影就差不到哪里去,况且还有“耐咀嚼”的两位新人?其他像欢快歌舞、绚烂色彩,以及美得令人窒息的画面,都是迪士尼的拿手好戏,肯定不会让人失望。真人版《阿拉丁》把真实的沙漠带入场景,将漫漫黄沙中海市蜃楼般的神话逼真地在观众面前展开,成功编织了一场美轮美奂的绮梦。

观影中,当我每每被电影情境触动,会刻意回头看看其他观众。暗光闪烁中,我看到的是一张张随着剧情而变幻表情的脸。能让观众跟着哭、跟着笑的电影,怎会不好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