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雪“地狱厨神”之耻 薛凯琪:厨艺仍是两分

薛凯琪(右四)和陈意涵(左起)、李子璇、王菊、佘诗曼、尤长靖、陈立农、王子异在《完美的餐厅》喜相逢。(nowJelli提供)
薛凯琪(右四)和陈意涵(左起)、李子璇、王菊、佘诗曼、尤长靖、陈立农、王子异在《完美的餐厅》喜相逢。(nowJelli提供)

字体大小:

一向少上综艺节目,香港女星薛凯琪为中国大陆综艺节目《完美的餐厅》拼下厨,成功一雪10年前“地狱厨神”之耻,但却为自己的厨艺谦虚只打两分。

10年前参加无线节目《美女厨房》获封“地狱厨神”,薛凯琪自那次之后婉拒了不少烹饪节目的邀约,直至去年参加大陆餐厅经营真人秀《完美的餐厅》,才于节目中再展厨艺。

她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说,原本以为在《完》中经营餐厅,首录前两三天才恍然必须亲自下厨,慌得临时抱佛脚,跟妈妈和朋友偷师,学烧了几道中菜,怎料到现场却被分配负责烹煮西餐。她笑说:“这整件事也够综艺了吧,哈哈。”

薛凯琪过去鲜少参加综艺节目,之所以会接下《完》,她解释,希望能用歌曲和电影以外的作品娱乐观众,“综艺节目也不错,如果工作时开心,又可以把快乐带给大家。”

若要为自己的厨艺打分,薛凯琪谦说:“我很诚恳地回答你,可能只打两分。(参加《完》之后?)针对我在节目做的那几道菜,可能是八分,但节目学到的菜以外,又回到两分!”

她说,结束拍摄之后发现节目挺励志,让她明白到若有决心学一样东西,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我在那个月里很用心,每天煮饭、招呼客人,洗完,去田里摘菜,很累,但回到房间会恶补,上网搜索能煮什么、怎么煮好。我从不会煮饭,最后所有人都说我的汤好喝、面好吃。”

节目接近尾声,她与其他艺人在短短时间内炮制百人宴,并夺得“最佳主厨”、“最佳员工”荣衔,一雪“地狱厨神”前耻。

过去亲友生日,她总会掏钱买礼物,有时送手作礼物,却从未用食物表达爱,参加《完美的餐厅》之后让她有另一番领悟。

她说:“用食物表达对亲友或粉丝的爱,是很不一样的,他们会吃到你很辛苦做的菜,吃得饱饱的、暖暖的,这是很有温度的一件事。”

《完美的餐厅》由薛凯琪、王菊、李子璇、陈意涵、陈立陈意涵、农、黄明昊、王子异和尤长靖分男女两组个别经营餐厅,他们必须完成食材选购、餐厅清洁、烹饪食物、服务顾客、结算账款等餐厅经营流程,节目组会不断增加经营难度,以考验艺人们的经营与应变能力。

赞佘诗曼厨艺了得

薛凯琪当初接下《完》,抱着开心上节目、玩一玩的心态,没想到一起做菜会做出感情来。

这是她第一次与Nine Percent组合几个成员、出道自《创造101》的王菊、李子璇等人参与节目。

薛凯琪说,节目录制的最后一天,将自己服饰品牌的衣服送给他们,也跟他们说了一些话,还互相写信,最后忍不住落泪。

她欣赏几个年轻人的直接、努力和单纯,认为懂得简单就会快乐,“有时晚上很累了,但我们会聊心事。他们都很可爱,我很难点出我比较喜欢谁。”

节目邀请到佘诗曼担任“飞行嘉宾”,她在节目中视察两家餐厅之外,还亲自烹煮大餐,薛凯琪赞佘诗曼人好,厨艺也了得,烧了一手好菜犒赏他们,而且每道菜都很好吃。

奖项跟男朋友一样要看缘分

过去薛凯琪以歌手得到的奖项不少,是否也渴望在影视方面得到奖项的认同?她说,每一个作品记录了她学会和经历的东西,指奖项是上天恩赐的礼物,“跟男朋友一样”,都要看缘分。

不过,她也说,不能以奖项标签她那一年的成绩,“就像没有男朋友,并不代表你不是好女生,只是缘分没到。奖项只有一个,缘分可能落在别人身上。”

她从来不把奖项视为目标,认为“这样太残忍了”,“我觉得音乐和电影是一种艺术,投入感情在里头,等于得奖了。”

今年出专辑明年办个唱

除了歌手、演员、MV导演等身份,薛凯琪两年前圆儿时梦,自创了服装品牌Spiritunus。

身兼多职的她如何分配时间?她直言:“没得分配,来就做!”她说,时机很重要,举例小时候很想在麦当劳开生日会,“如果小时候没开成,长大了即使有钱可以天天办,我也不会开了,因为时间过了,再做过去想做的事,感觉不一样了。”她说,现在只要能做到的,都会趁自己还有能力时尽量去完成。

至于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她说,电视剧(《蚀日风暴》)也拍了,综艺节目也上过了,是时候回归歌手,今年计划开始录专辑,希望明年能办个唱。

最后一集的《完美的餐厅》今天(27日)傍晚6时,于紫金国际台nowJelli HD(新电信Ch512)独家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