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首拍电视剧 理查基尔演媒体大亨

理查基尔(左)和比利豪尔在戏里饰演父子。(BBC提供)
理查基尔(左)和比利豪尔在戏里饰演父子。(BBC提供)

字体大小:

家国危机 MotherFatherSon

BBC First(星和视界Ch522), BBC Player播出

好莱坞男星Richard Gere(理查基尔)好一阵子没推出新作,而《家国危机》是他阔别26年的首部电视作品,因此很令人期待。

这部八集的英国剧集讲述年老的媒体大亨麦克斯(基尔饰)要将他的媒体帝国交给儿子卡登(Billy Howle,比利豪尔饰),但是卡登在父亲巨大的期望下濒临崩溃,用吸毒和纵欲麻痹自己。后来卡登突然中风,病情严重,为重建自己的生活而挣扎。

凯瑟琳(Helen McCrory,海伦麦克洛瑞饰)是麦克斯的前妻,来自一个富裕的英国家庭,之前曾经做过记者,受人尊敬。卡登自小一直被麦克斯带在身边,儿子发病是她改善母子关系的绝佳机会,让她能再次融入儿子的生活中。

夫妻争夺儿子 真理与国家另一战

在麦克斯和凯瑟琳争夺儿子的同时,另一场战争即将开始。卡登知道的秘密可能会让麦克斯的媒体帝国轰然瓦解,而麦克斯无法用金钱换来卡登的沉默。这是一场家庭纷争,也是一场关于真理与国家的战争。

虽然年近70,但基尔的样子和身材都保持得很好,一头白发依然迷人,看起来风流倜傥,又不失威严,把强势的媒体大亨角色演得入木三分。

谈到为什么要接电视剧,基尔说:“我从来没有在电视剧中扮演主角,或长时间演一个角色。我在电视上唯一的演出是1993年的《世纪的哭泣》电视电影,描述爱之病疫情如何扩散,我在工作的间隙中抽出几天时间拍了那部片子。《家国危机》是我第一次以主角身份拍电视剧,它采用小说般的描述手法,这在电影中是做不到的,我将它视为一部长达八个小时的电影。”

本剧除了描述父母跟儿子之间的复杂家庭关系,故事背景也具有宏观性,探讨民粹主义在全球蔓延现象。理查基尔认为这部戏具有莎士比亚作品的元素:“我看到美国出现民粹主义,类似情况也发生在欧洲和亚洲,就是这部剧的时代背景,而我认为是很不寻常的。我觉得这就像一部莎士比亚名作,体现了人性诚实的一面,也显示面对重大问题时,人类所表现出的无穷决心。”

人物原型非真实 多权多钱多烦恼

西方媒体世界有不少大亨,如默多克(Rupert Murdoch)、里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等,不少观众认为麦克斯的原型来自这些大亨,不过基尔却否认。

他说:“麦克斯的人物原型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一位,他是一个全新、虚构出来的角色。所以我遇到的困难在于,这些现实中的传媒大亨人们耳熟能详,我该如何塑造一个既符合现实、贴近观众,又独一无二、有着自己个性的角色呢?”

他认为麦克斯就像一个“公民凯恩”(Citizen Kane)式的角色,他从钢铁行业起家,后来买下了当地一家报社,之后又买下另一家更大的报社,最终旗下的新闻集团影响力覆盖全国,在政坛叱咤风云。

对于角色是好人还是坏人,基尔回答:“和我们所有人一样,他身上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我思考过他的邪恶是否有底线。麦克斯的一些行为确实极具争议,但我觉得他不是一个邪恶的反面角色,他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我身为演员要做的是让观众从人性的角度对他感同身受。他其实跟我们一样,只是拥有更多权力和金钱,也拥有更多烦恼。”

美好生活家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9.00

节目主题是“改变,让生活更美好”,每一集从委托人自身出发,体验他们在生活上的不便和困境,从而更好地理解委托人的生活和诉求,为城市中的奋斗者提供优化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改善家庭关系、实现个人梦想的机会和可能。

特别的我,你懂吗?

8频道 晚上8.30

集艺术家、学者及自闭症倡导者于一身,梁秀文博士相信最有效、最能启发他人的倡导,来自于自闭群体本身。立志朝向音乐发展的峻玮,也积极参与志愿工作,对外倡导认识和包容特需群体的讯息。

重游灵异禁地 第4季 The Haunting Of Specials S4

罪犯调查台(星和Ch403,新电信Ch 206) 晚上9.55

每一集播出一位名人的灵异经验,并借由旧地重游的调查,更接近真实体验。在节目最开始,名人们会用第一人称口吻述说自身经验。还有逼近真实的重现画面,让人也能体验到惊悚的感觉。接着由灵媒带着名人回到现场进行感应并了解真实发生的原因。在灵异及恐怖的氛围中,也有许多动人时刻。

太空看地球 Earth From Space

BBC Earth(星和Ch407)晚上8.00

当太空中的相机能捕捉到大规模自然景观后,现在这些机器已经进化成能追踪个体动物与人类。这项尖端技术要从全新的视角,诉说地球上的生命故事。透过镜头,不仅要赞叹北极光的变幻莫测,还有一群旺盛的旋转蓝色浮游生物。放大画面更能看到一群在找寻水源的大象,更能发现从未曝光的企鹅聚集地。卫星也能捕捉到正在消失中的森林,并展现数十年来城市扩展的情况。当地球外貌呈现空前的快速演变,从太空中观测到的景象,能启发我们妥善照顾这个独特又脆弱的家园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