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退休冯宝宝: 智商与知觉有缺失

冯宝宝遗憾无法享受和小朋友、旧同学互动的聚会。
冯宝宝遗憾无法享受和小朋友、旧同学互动的聚会。

字体大小:

64岁的香港资深艺人冯宝宝移居槟城过着半退休生活,认为这个年纪最该做的是认识自己。

她最近在槟城上本地方言节目,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谈到步入晚年最该做的是多了解自己,“其实我们一早就应该花时间认识自己,但因年轻时要应付工作,没有这种时间,而且也没有人生经验,所以乱撞乱踫,走了很多寃枉路。”

zb_0614_cj_doc75rpvpwlkw3lt4i9f0n_13125343_chiangcf_Medium.jpg
冯宝宝在槟城受访。

至于晚年最不该做的是,她说:“不要为了有个伴而逼自己跟一个话不投机的人生活在一起,那样会令自己沉默寡言,无精打采,没有动力,像活在一个困局里,永远失去阳光,没有希望,缺乏氧气。”

她现在的生活写意自在,“早餐我喜欢每天调制一大杯蔬果汁饮用,全部食材都含丰富维他命C及纤维,有益消化系统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找到东西心境平和

冯宝宝也喜欢打扫整理,“把地方收拾得干干净净,把各类物件仔细分类存放。服装饰物,我喜欢拍下照片存放并注上名字,也会把服饰以季节划分,帽子也分不同场合和造型存放……我喜欢我的衣帽间装置得像一间袖珍影棚的服装间规模。一切有纪律,工整编排,容易寻找配搭衣物。”

爱整洁的个性也体现在家中各处,包括厨房的碗碟、文房的用具、修理家居的器材道具,以及小型电影院的DVD等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当这些东西放得齐齐整整时,我会感到很舒畅,知道当我需要用上它们时,能立刻不慌不忙地找到,这会令我心境平和,不紧张,不急躁,生活有素质及舒适。”

找回失去的童真

冯宝宝近年比较少接戏,“因为觉得角色多不是我想演的。演戏的日子长,发觉很多角色戏路、造型被定型了。只有我服务导演要求的角色,很少有角色能剌激我潜藏的创意,因此我宁愿留下时间培养友谊,学习更多以前没接触的新事物,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生活。”

童星出身的冯宝宝很早就进入五光十色的娱乐圈,“我很早就变老了,小时候已是个老人精。”

她小时候合作的演员都是演她父母辈的成年人,“如白燕、罗艳卿,这两位戏中的母亲,是我合作最频密,也最谈得来的长辈。谈,是单向的,我只有听的份儿。她们两位有很多话题向我倾诉,我都听得明白,我只是吸收及消化内容但没有意见,也不发问,只一面吃些‘母亲们’为我预备的小点心。做个静默的聆听者,各得其所,很不错的经验。因为自幼听得多,懂得也多了,变得很世故。”

年龄对她而言,是逆转方向而行的,如今的她努力找回曾经失去的童真,“自从选择移居槟城过半退休状态的生活方式,反而可以放轻松还原自我,活出无拘无束的童真,随心所欲,令压制着的活泼思想自由释放出来。”

打算出版回忆录 

冯宝宝两岁半就开始拍戏,6岁至9岁最红的童年时期拍摄超过120部电影,当红时期曾与萧芳芳、陈宝珠、薛家燕等组成家喻户晓的“七公主”。

她的一生丰富多彩,如今她打算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写成书,“目前我正在整理个人资料,打算亲手执笔写一本个人生活体验与工作经历的回忆录,与华人社会观众分享过去人生见闻,并希望透过文字发表,可结识一些思想相近的新朋友。”

她说:“我前半生为照顾工作上各方面的职业水准要求,没时间栽培纯真友谊。同龄人踏入退休阶段,能享受到小朋友、旧同学互动的聚会,我从来没有机会成为其中一分子,所以智商与知觉上是有很多空白与缺失的。”

(照片由新传媒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