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艺人纵使问心无愧也难为

《白色强人》李佳芯因宣扬爱与光明的文字遭攻击。(互联网)
《白色强人》李佳芯因宣扬爱与光明的文字遭攻击。(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坚道

21世纪的演艺人员,一点儿也不好当。

以前的艺人只需要讨好媒体,现在的艺人却得讨好全世界,步步惊心,稍有不慎,立即遭殃。

尤其有了社交媒体平台,公众更可以肆意对艺人人格批判,事无大小指指点点。

近日看到遭受攻击的最新“受灾户”,叫李佳芯(Ali)。

热播的《白色强人》好评如潮,尽管在中国串流平台没有同步播放,仍在微博讨论区引起热议。本来是好事,我八卦浏览网站,却看到好几篇呼吁网民共同杯葛Ali的贴文。

上Ali的社交媒体账号看了一下,没看见什么“特别”的。

原来是一段抒发情绪的文字惹祸,贴文说:“……少一点憎恨,多一点爱心,世界因而漂亮。有时候,扭曲了的不是世界,是人心。”她又以英文写道:“黑暗无法驱走黑暗,只有光可以。憎恨无法驱走憎恨,唯有爱可以。”

写得,好极了。

宣扬爱与光明的文字遭受攻击,很吊诡,更是对人类的最大嘲讽。

贴文当天并不是什么敏感日,也未指任何事件,却被中国网民对号入座,认定是挺“反送中”言论,甚至把她列为“港独”围攻。Ali的另一则贴文为年轻考生加油,说人生道路有许多考验和试炼等着大家,也同样被一些网民认定意有所指。

当事人倒是一派问心无愧,表示无需解释,不觉得有问题,更说如果是这样,日后少在微博po文,但仍会在其他平台抒发情感。Ali如此大方与大无畏姿态,倒是让我对她添了几分好感。

越是大明星,越怕当罪人

我其实相当纳闷,难道大众当真只满足于看到或者喜欢成天风花雪月,po代言广告宣传照,或吃喝玩乐跑趴照的艺人?我若喜欢那名艺人,更想透过社交平台了解真实的他们,甚至稍稍窥视内心世界,才不希望他/她是拜金无知草包呢。

港星唐诗咏、黄翠如早前也有同样遭遇,被过度解读的贴文,其实含蓄得不得了,是否真的有意无意地表达立场,连神探福尔摩斯也未必能肯定。

近期在中国发展的佘诗曼不过按赞一张图,便忙着撇清道歉。阿佘在被推崇的神剧《天与地》讲过一段流传甚广的金句——“和谐不是一百个人讲同一句说话,和谐是一百个人有一百句不同的话之余,又互相尊重。”对照现实,是一大讽刺。

不要以为只有汪明荃、郑裕玲此等上了岸的阿姐,才敢坦荡荡公开表达心情。

越是大明星,越怕当罪人。

自小生长并成就自己的城市发生了重大事件,大明星们都一声不吭,似乎无动于衷,什么情绪也没有,我可以理解他们的为难,却也觉得太狡猾。

网络世界就是谁恶谁大声谁正确,但一般人其实沉默的才是多数,只是这大多数人经常因羊群心理,不知不觉被少数人牵着鼻子走。

世界人类千百种,怎么可能通通讨好得了?左右做人难,不如做自己,比较实际。

“揾食啫”,至于出卖灵魂吗?给条活路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