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反差天差地远

片里穷人家由崔宇植(左起)、宋康昊、张慧珍和朴玿谈扮演,火花四射。(嘉华提供)
片里穷人家由崔宇植(左起)、宋康昊、张慧珍和朴玿谈扮演,火花四射。(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寄生上流 Parasite(M18)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奉俊昊

演员: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朴玿谈

故事:一家四口全是无业游民,爸爸基泽(宋康昊饰)成天游手好闲,儿子基宇(崔宇植饰)靠着伪造的文凭到富豪朴社长(李善均饰)的家当补习老师,两个天差地远的家庭因而被卷入一连串事件中。

康城金棕榈奖

韩国鬼才导演奉俊昊的第七部长片,黑色喜剧《寄生上流》是本届康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榈奖得主。自《杀人回忆》《母亲》《玉子》等作品后,奉导成功圈粉,执导作已有忠心追随者,外加影片刚在5月底于康城镶金,“新”观众的好奇心未减。记者不久前到台北旅游,西门町电影街放了本片的宣传海报,听到路人指着讨论:“这部一定要看。”

有时会“怕”得奖电影与观众的距离太大,“有沟没通”。但本片找到艺术与通俗之间恰当的比例,成功锁住观众视线。在这点上,必须给奉导一个赞。

电影触及贫富悬殊题材,“穷爸爸”由韩国“国民影帝”宋康昊扮演,“富爸爸”由李善均饰演。故事不走“富欺贫”煽动性题材,也没有坏人。贫穷家四口为了活下去,走上“寄生”富人之路,使伎俩入豪门打工。他们想悄悄共存,图的只是一份固定薪水,故事如暴风雨前的平静,等待着纸包不住火的时候。

喜欢“反差”与“瞬间破坏”的呈现。举例一,房子的反差,一间是带异味的“半地下室”,另一间是景观无敌的豪宅;二,李善均是公司总裁,让家人过着令人称羡的理想生活,宋康昊则是无业游民;三,穷妈妈包山包海很全能,富妈面对家务手足无措,倒是很会办派对;四,一场雨带来的结果——狂风暴雨灭了穷人家的窝,对富人家的影响,只是不能在野外露营,打道回府吃个加料顶级牛肉的快熟拉面就过去了。

黑色幽默——笑不出

铺向结局的爆点连连。现实赤裸裸摆着——努力很好,可有些线是凭努力跨不过去的,想着觉得无奈。不知导演是心软或心狠,结局露微光,但不知是有望还是更无望。电影的黑色幽默很棒,但落幕后回想故事又笑不出来。

观片后的那几天,偶尔想起电影画面,多了份“哦,还有这个意思”的领悟。开画后,想再看第二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