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坚道:演艺圈难得的有情有义

黎诺懿(左)请郑伊健上节目。(互联网)
黎诺懿(左)请郑伊健上节目。(互联网)

字体大小:

演艺圈中人常被批重利忘义,其实也不是没有让人感动的温情故事。

香港电视演员黎诺懿第一次有专属的冠名电视节目《懿想得到》,首两集找来死党郑伊健当嘉宾。51岁的伊健和39岁的诺懿,都是大孩子。到街市买材料,到电视城食堂开档卖“诺E海鲜面”,又在电视城走透透忆当年,还骑脚踏车玩射击,自然地你一言我一语相互吐槽,无须特别设计效果,已非常有趣。

郑伊健为私交当嘉宾

电视台稀客愿意上节目,为的是义气。两人私交甚笃,常玩在一块儿,郑太太蒙嘉慧还是诺懿介绍给伊健的。一般人对他们的印象,其实差不多,都觉得是贪玩、随性,不够努力但善良,童心未被污染的家伙。不过他俩在圈中的际遇却大不同。

郑伊健出道不久已走红,从电视演到电影甚至还当歌手,一直很风光。黎诺懿则在电视圈苦熬多年,虽然2003年在《当四叶草遇上剑尖时》当了男一,却直到2012年主演情境剧《爱回家》才开始翻身,真正突围上位还是靠2017年《不懂撒娇的女人》里的贱男角色。自己已“上岸”,好友方走红,郑伊健应该感到格外欣慰。但大男人,不讲肉麻话。伊健在节目上对诺懿谦称“没有帮过你”。后者回应:“朋友之间未必是说怎么帮,最重要是花的时间。”节目上谈起感情最失意的时候,伊健邀他到家里喝酒过生日,一玩就玩了三天的美好回忆。

黎诺懿是贫穷家庭出身,拿过政府综援,住“劏房”(分间楼宇单位)啃面包,他私下受访时说在最霉的时候,伊健怕他有负担,常轻描淡写地要他来挑衣服,还说只在中国大陆穿过一次,在香港穿应该没人会发现。

兄弟情尽在不言中,诺懿最后用伊健的歌名《感激我遇见》作总结,仅说了一句:“多谢你在我生命中出现过”,已足以让观众动容。

欧阳震华为特约客串

最近回归电视台的,还有收视福将欧阳震华。他客串了两集TVB情境喜剧《爱回家之开心速递》,为的不是一线阿姐或者好朋友,而是一般人叫不出名字而且他私下并不认识的特约演员许思敏。《开》里头有个小角色——清洁工“群姐”,人物被设定迷恋欧阳震华,在剧中常把偶像挂在嘴边,还曾经因此受骗,欧阳震华这次竟然亲自登场圆了“群姐”的梦。

特别出演的那两集未播映已引起网民热烈讨论,不过我怀疑编剧压力太大,写“群姐”和欧阳震华的三生三世情缘,写得太认真,反而有失一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没想象中那么好笑。

这次是欧阳震华主动向电视台高层曾励珍提出而促成的,最初被以为是玩笑。电视圈阿哥用心良苦,上郑裕玲主持的电台节目《口水多过浪花》时说:“‘群姐’现在仍然是特约演员,她已工作了30多年,一直默默耕耘。其实她不等‘开饭’,就连孙子也有五个了,但仍然很用心演戏,是真的热爱演戏……做这一行,也很需要鼓励,就当是奖励吧。”

名成利就的艺人们,未必都得事事计较个人利益。既然接受了万千人崇拜,也该适时出手扶人一把,或者与大众站在一起做些对的事,抚慰一下社会人心。钱,是赚不完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