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泯薰唱过《失去什么》 却无惧失去什么

音乐是柯泯薰的最佳疗愈。
音乐是柯泯薰的最佳疗愈。

字体大小:

台湾女歌手柯泯薰的创作,透露着她对这个世界细腻的观察和哲理,她的歌声,透露着一股安静的力量。

她为本地网剧《北京到莫斯科》演唱主题曲《失去什么》,昨天来新宣传,接受早报专访畅谈音乐之路。原来她是学现代舞和芭蕾,误打误撞遇见一个制作人,要培训她成为跳唱团体成员,就把她送到北京进修舞蹈。那一年,她17岁。

她说:“在那里,我遇到一位学姐,她借我弹吉他,我一抱,感觉世界不太一样了。这么小的东西竟然这么有重量!我竟然有拥抱的能力!”就这样,她走进了音乐的世界。

柯泯薰九年前发行第一张Demo,当时就收录《失去什么》,之后,她再也不敢唱这首歌。

个性悲观的她,常把自己卡在不好的回忆中,却又期待走出来。“在我很想走出来时,我写了这首歌,在我唱的时候,似乎找到一个出口,可是歌曲结束后,张开眼睛,我回到了现实,就一直在这个不停的循环里面。”

但渐渐地,她的心态开始转变。“以前,自我怀疑感很强烈,就不断想把自己抓得紧紧的。今年再唱这首歌,那些紧握的,不想失去的,已不再。我豁然开朗,失去就是失去,而且失去等于拥有过,不用因为失去而悲伤。我觉得拥有真实的回忆是最美好的事情,哪怕是悲伤的,都是生命里最好的养分。”

柯泯薰为《失去什么》远赴美国死亡谷国家公园(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拍照,印象深刻。

她分享道:“第一次到沙漠,强烈的孤寂感袭来,那里很广阔,什么都没有,只有阳光和一点雨水滋润生长出来的植物,它们的生命力很强大,我就想,那我的生命力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即使在枯竭的现实生活中,我还是可以滋润我自己?”

回头足迹已无痕

阳光又热又刺,天气却也因为强风而非常冷,还下起一阵雪。她回忆:“那瞬间,我发现所有的好和坏、正面和负面,是并存的;有太阳就有月亮,有黑夜就有白天,我领悟了蛮多事情。还有在沙漠每走一步就留下足迹,可是回头看,那足迹已被抚平,所以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对柯泯薰来说,音乐是她的最佳治愈。“经历过怀疑自己、离散、放弃自己、放弃音乐,感动的是,每当抱起吉他,所有的乌烟瘴气都烟消云散,自然而然会有一首歌来到生命里。我只是一个媒介,把歌写出来,把歌唱好,然后期待遇见一个真心的听众,期待歌曲可以安慰一个听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