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香港围村 掀开不堪往事

字体大小:

好日子

通过Hub戏剧首选(星和Ch860)、StarHub Go Select、翡翠台(星和Ch838)及TVB Anywhere SG App观看

由黄智贤、陈炜及张达伦领衔主演,黄淑仪、李国麟和车婉婉等联合主演的时装剧,也是监制潘嘉德在香港TVB的最后一部作品。

故事以香港围村齐家村为背景,从30年前一段没有人愿意重提的往事展开,层层剥开三个主角的不堪往事。

齐万硕(张达伦饰)是围村齐家村村长齐亿章(李国麟饰)的儿子,品学兼优的他与吊儿郎当、经常出入男童院的齐万基(黄智贤饰),以及内向乖巧的卞慧晶(陈炜饰)是青梅竹马,两个男生还同时爱上卞慧晶。

30年前的中秋节晚上,齐万硕、齐万基和卞慧晶在后山酒醉,齐万硕迷迷糊糊之中玷污了卞慧晶,之后不知所措地逃离现场。

讲义气的齐万基担心好友因此事毁了大好前程,于是为他背了黑锅,被逐出围村,而齐万硕在和父亲大吵一架后也愤而离家,后来移居澳大利亚,希望从此抹去这段痛苦回忆。但30年后,三人因缘际会再次碰面,被迫重新面对封尘的往事,他们是否能化解恩怨冰释前嫌?

围村文化习俗描述多

这是相当典型的港剧情节,但《好日子》对围村文化习俗描述得相当多,对本地观众而言算是相当新鲜有趣。

明朝时期香港的一些房子为了防范海盗,保卫村庄安全,在村落周边筑起围墙,称为“围村”,主要坐落于新界一带。围村人以血缘为纽带聚居,每一个村都有一套自己的规则,由村长和德高望重的长老管理,村民之间十分团结,但风气也颇为保守。

时至今日,围村仍保存了不少传统的风俗习惯,《好日子》第一集就出现了“天后回銮”的习俗。

张达伦首当男主角

一向演出美艳角色的陈炜,这次诠释戴眼镜、长直发老师角色,少了《深宫计》里的跋扈和《果栏中的江湖大嫂》中的泼辣,让人看到她的另一面。

黄智贤刚在《铁探》中演出正直的警察,在《好日子》中摇身变成邋遢中年男人,也是一大转变。

张达伦则是第一次担任男主角,这也是他第一次演出潘嘉德的作品,并且首次与黄智贤合作。

台湾艺人余思霆首次拍剧,在剧中演村长孙女杨冲,她说:“感谢监制创作了一个从台湾回香港的角色给我,所以我不用担心自己的广东话,可以专心演戏。”

现实中斯斯文文的简淑儿,在剧中演凶巴巴的村长女儿齐珈,她忆述拍摄一场骂前辈王绮琴的戏份时心情十分忐忑,“那场戏讲述我发酒疯,绮琴姐叫我放开去演,让我拍得很安心。剧中好多前辈都没有架子,也教了我很多。”

车婉婉演张达伦在澳大利亚长大的太太,个性洋派爽朗,与围村长大的张达伦背景相差甚大。两人在拍摄前不熟,合作后结成好友,更因为都有小孩而经常有家庭聚会。

推倒白宮的男人 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10.00

本片改编自真实事件,剧情描述美国史上最知名的匿名男子马克费尔特,也是1970年代水门案丑闻的“深喉咙”的故事。

叛狱无间 The Prison

tvN Movies, 10.00pm

前铁血警探因肇事逃逸而啷噹入狱。另一方面,他发现狱中室友简直是监狱之王,整体监狱都掌握在其手中。从典狱长到狱警、守卫均为其犯罪组合掩蔽供给了超完美不在场证明。他一步一步快速上位,成为整个犯罪组织的要角。韩石圭、金来沅主演。

濒危巨兽 Big Beasts: Last of the Giants

动物星球频道(新电信Ch208) 晚上8.05

在整个星球上都有动物巨人 ——从5吨重的象海豹到灰熊和强大的非洲狮子,自然学家环游全球,展示曾经统治地球,但现已灭绝的雄伟巨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