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应香港社会氛围 废材挑战精英制度

字体大小:

教束

可在viu.com或viu应用收看

近日港剧大热,网上都在讨论TVB的《白色强人》,但一些香港媒体和评论的话题却是ViuTV自制的这部港剧《教束》。

20集校园剧,每集23分钟,前半段诙谐,后半段沉重。Viu的作品当中,这部或许最平易近人,甚至有人说最好看,因为言之有物、隐喻处处,因为热血如日剧。

《白色强人》里郭晋安和马国明为医疗改革的医院上市集资展开斗争,支持的一方说如此一来资源会更多;反对派则说医改会将病人分等级,无法一视同仁。《教束》的主题也是异曲同工,校长廖启智千方百计将学校转成直资学校,理论基础是为了确保教学素质,抱持不同看法的副校长陈秀雯则认为高昂学费会剥夺穷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教束》讲的是弱势群体的抗争。剧集播映的时机,恰好正符合目前笼罩着香港社会的氛围,港人看了当然格外有感。

刘俊谦条件不俗

剧集监制陈志发拍过顽劣少年棒球队的电影《点五步》,捕捉放肆青春,驾轻就熟。至于演员,海外观众熟悉的只有近10年没拍剧的陈秀雯和演技派廖启智。陈秀雯气势和演技依旧,智叔有时匠气略嫌太重,痕迹太露,但两人都只算是陪衬角色,真正的灵魂人物是扮演老师的刘俊谦和他的学生们。

刘俊谦是舞台剧演员,曾参演黄子华的舞台剧《前度》,外形和演技和TVB新一代小生相比,有过之无不及,气场和演技均撑得起整部剧。在多部港片当主角的岑珈其演善良固执的“废材”会长,表现一贯自然,不过精英班领袖唐浩然的校园王子型格可能更容易赢得观众好感。

“不对就要反对”

剧中,陈秀雯威逼利诱合约老师刘俊谦,让他带领岑珈其等废材学生参选学生会选举,打破精英班垄断的局面,终极目的是以下犯上阻止直资方案。废材对决精英,根本毫无胜算只会被嘲笑。一班怪咖学生却出奇制胜组成“不死骑士”,强调骑士精神,就是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嘴上总哼着香港乐队Super Moment的歌曲《无尽》里那一句“人生梦一场革命不老”,明知一定输,还是力拼到底。

选择比自己厉害的人做领袖,不合逻辑吗?但剧里刘俊谦却说:“我从来都不相信当领袖要跟成绩挂钩,为什么我们要被一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客观标准去厘定我们的高低?”

学生会选举情节,旨在挑战精英制度思维。学校食堂食物难吃,大人不敢正视问题,被动坐等饭商良心发现或约满换供应商。“不死骑士”发起“午餐自煮”向供应商施压,被校方喝止要记他们大过,他们却慷慨激昂表述“为的不是一场选举,是一个表态”。

年轻人的世界很简单,以为“不对就要反对”,连老师说“做领袖不是要高高在上,而是要做众人的仆人”,他们也信以为真,遇不平之事真的自发行动。殊不知大人们利益当前,就算有不满也沉默。老师自欺欺人地辩解:“出了社会之后,有很多东西都是身不由己的。”长大了谁还肯干以卵击石的傻事?少年人,理直气壮。每个人都可以站出来成为自己的骑士。这是《教束》所讲的、感动无数香港人的理念。故事结局,是圆满的。毕竟在虚构世界,一切理想至上。

周公找茶

8频道 晚上8.00

董姿彦十年磨一剑,好歌喉靠父母栽培,与音乐导师周杰伦又擦出什么火花?

结婚契约(首播)

U频道 傍晚6.00

李瑞镇是食品公司会长的小儿子,他为人冷漠又自私,信奉金钱至上的人生信条,眼中只有利益,没有人情。他痛恨处处都胜过自己的哥哥,更厌恶赋予自己“私生子”身份的母亲,他想尽了一切方法,不择手段,只为了击垮哥哥,获得继承父亲公司的权利。

金宥真和女儿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虽然日子清苦,但母女两人相伴,终究还是苦中有乐,善良的她也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某日,她经医生诊断患上了绝症命不久矣,坚强的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绝望的滋味,就在此时,李瑞镇出现在她的面前,以巨额的金钱为诱饵,让她和自己假扮夫妻,迫于压力,她同意了。

秘密与谎言 Secrets and Lies

Oh!K频道(星和Ch816,新电信Ch525)周二至五,晚上9.00

一个失去希望,人生被践踏的女人,决定隐秘地朝着目标前进,并以无数谎言堆砌自己的事业。

12猛汉 12 Strong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10.30

本片背景是九一一事件后反恐主义盛行的时期,当时美国特种部队在新队长的率领下,成为首支深入阿富汗执行危险任务的队伍。

现在,很想见你 Be With You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孙艺珍在离开人世前告诉丈夫苏志燮,她会在下一个雨季回到他和儿子身边。一年后,当雨季到来的某一天,她重新出现在爸爸和儿子面前,但却遗失了原有的记忆,三人一起迎接这不可思议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