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节目走养成路线 年轻导师更吸睛

字体大小:

近两年,中国大量的选秀类节目在导师选择上趋于年轻化,不满20岁的欧阳娜娜坐镇《乐队的夏天》,不满30岁的偶像鹿晗、吴亦凡等也为选秀节目注入新生力量。

2004年开始举办选秀节目始祖《超级女声》,当时30岁至40岁的音乐人柯以敏、巫启贤、胡海泉等成为这类节目的导师。随后知名歌手刘欢、那英、“哈林”庾澄庆等纷纷以导师身份参加选秀节目。

年轻导师与选手打成一片

随着选秀选手逐渐年轻化,从80、90后逐渐过渡到95、00后,选秀形式也从导师点评蜕变为陪伴性质更强的养成形式。

热播中的爱奇艺《乐队的夏天》,邀请19岁的欧阳娜娜与50岁的张亚东同台坐镇,30岁以下的鹿晗、吴亦凡、黄子韬、王嘉尔、张艺兴等,也纷纷以前辈身份成为《热血街舞团》《中国新说唱》《创造101》等选秀节目的生力军。

这些年轻导师不单是坐在“神坛上决定选手去留,还要深入选手训练和备战的日常,与他们打成一片。

相较于选手年龄差距较大的资深导师或评审,年轻导师不仅对年轻选手具有感召力,同时也吸引到更多年轻观众群体。

《乐》是一档乐队音乐节目,欧阳娜娜在节目中不是导师,而是与其他歌迷一起观看表演,向乐队提问题。

欧阳娜娜从小在古典乐团里长大,自认熟悉团队运作,后来她到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上学,结合流行音乐的元素,成为乐队的主唱和吉他手,她说:“我是从古典跨界到流行,从乐团跨界到乐队。”她说自己在《乐》是抱着偷学和欣赏的角度。

去年《创造101》有两名年轻导师,除了21岁的王一博,26岁的黄子韬是另一名“严格又接地气”的导师,但在选手因残酷赛制而紧张时,黄子韬会刻意破音唱张杰的《最美的太阳》,为选手们轻松解压。

《创》选手受访透露,黄子韬和学员非常亲近,一言一行都带给她们很好的启示。

《梦想的声音》去年第三季邀请25岁的王嘉尔坐镇。节目总导演孙竞说:“《梦》非常需要年轻艺人。王嘉尔在节目的第一首歌《该死的温柔》推出之后,火爆程度不亚于其他导师的作品,也让这档节目吸引到更多90后、00后年轻人的关注。”

28岁的吴亦凡今年再度担任《中国新说唱》导师,他谦虚表示不敢当“导师”:“我真的不是抱着导师的心态而来,只是想跟选手分享我过去的经验。”吴亦凡说比起导师的角色,自己更像是选手们成长路上的“陪伴者”,是一起进步的人。

年轻艺人懂得做效果

UFM100.3音乐总监胡天培说,有别于资深艺人,年轻流量明星或多或少能为节目带来效果。他举例中国女星郑爽曾经在节目录制现场崩溃,“如果全请老江湖,讲话太social,想讲不敢讲,节目太圆滑了,最好有一些‘炸弹’在里面,随时掀桌子,导演肯定是high爆了。”

不过,正因为节目导师或评审是会做效果的年轻流量艺人,UFM DJ承尧坦言自己反而会不想追看。他说:“不拿偶像的年纪来说,节目找不专业的人来当评审,对我来说是很不舒服的一件事情。”

关于流量明星吸睛这一点,承尧认为是合理存在的,“除非我是他的粉丝,否则对我是没有用的。这样的节目太多了,会让我对节目的忍耐力更低。我会变得没有耐性,再加上不够专业的人讲评,我不会想看。”

博见传媒创始人吴闻博博士认为,强调权威性、专业性的电视节目,邀请导师会讲究资格,但网络综艺主打明星牌,基调轻松活泼,所以在专业性和权威性上要求相对低。而且年轻导师的综艺感比资深导师更强,知道节目想要表达的内容,可以更好地为节目增加趣味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