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对蔡徐坤 上演粉丝数据战

蔡徐坤(左)和周杰伦被粉丝点燃战火。(互联网)
蔡徐坤(左)和周杰伦被粉丝点燃战火。(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讯)许久没发新单曲或新专辑的台湾天王周杰伦,7月21日凌晨被中国大陆粉丝送上“微博超级话题排行榜”(简称超话)榜首,瞬间引爆娱乐话题。

此事肇因于豆瓣网出现的文章《周杰伦微博数据很差,为何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发文网民疑惑询问:“总有人说周杰伦演唱会的票难买,可他微博超话都上不了排名,官宣代言微博的转评赞都没破万,他真有很多粉丝吗?”

这则短文让一票听周杰伦歌曲长大的80后、90后很快现身评论区,一场周杰伦与当红大陆小鲜肉蔡徐坤的微博数据之战因而展开。

大陆娱乐界的数据是粉丝经济的“标配”产物,超话、热搜等排名是“流量”的具象化表现,代表明星到底有多“火”,因此粉丝会为自家偶像转发微博、冲热榜话题等“做数据”。

业余中老年夕阳红粉丝 对组织有序的打榜专业户

虽然这些虚拟数据存在巨大水分,但豆瓣网民的发文还是让周杰伦的粉丝不满,串连起来,以实际行动开始刷数据打榜的“战斗”。

在大陆网络中,类似微博超话这样的打榜,有着一系列操作规程,例如签到、转发、领积分、捐积分等步骤。据蔡徐坤工作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蔡徐坤的微博粉丝突破数千万,18岁及以下最多,操作打榜驾轻就熟。数据显示,63.85%的周杰伦粉丝年龄段位介于25和34岁,因此他们为周杰伦打榜的画面,被戏谑地称作“业余中老年周杰伦夕阳红粉丝”对“组织有序的打榜专业户iKun(蔡徐坤粉丝名称)”的操作,周杰伦的超话排名一直是第二名,直到21日半夜零点30分,才突然超过蔡徐坤,微博超话系统还曾因这场刷榜PK,一度当机。

这场网络战斗,最后以周杰伦超话突破1亿,超越所有明星的超级话题的压倒性数据,蔡徐坤粉丝团官微发表联合声明,退出新浪微博各项榜单竞争而画上句号。

人气和数据之战

很多人将这场竞争视为人气和数据之战,也有人说这是80后、90后、00后对偶像的不同表达方式。某种意义上,作为传统时代偶像象征的周杰伦,与蔡徐坤等流量明星一同成长的偶像,有着截然不同的粉丝文化。

流量明星在大陆娱乐界引发的话题往往都跟演技奇差、薪酬畸高有关,周杰伦所代表的实力派明星则被新生网民认为没有数据难称顶级。两派粉丝不仅存在相当的代沟,也凸显粉丝选择偶像时的价值观差异。

数据造星从鹿晗开始

粉丝如此迷信于微博转发、点赞、评论等数据,主因是数据曾非常管用,可以造星,至今仍是重要宣传行销方式。第一个被数据造出来的明星是鹿晗。他曾转发的一条关于英国足球队曼联红魔的微博,粉丝评论数逾1亿,获得健力士世界纪录的“微博评论最多的人”荣衔,也让当时没有代表作的鹿晗登上无数媒体头条,成为万众瞩目的对象;这些数据引爆网络后,反向促使大众发问:“谁是鹿晗?”

2014年,鹿晗击败诸多传统明星,成为百度“男星品牌数字资产”的冠军(以数据内容量、关注度、参与度评定);2016年以4600万新元的身价登上“90后富豪榜”;2017年击败范冰冰、杨幂等人,拿下明星商业价值榜的第一。

“数据制造流量,流量制造明星”,吴亦凡、TFBoys及蔡徐坤、张云雷、肖战、王一博等人都是复制此一路径走红,粉丝族群催生出数量庞大、行动力极强的“数据女(男)工”,主要工作是“为偶像制造数据”,掌握包括超话、Vlinkage在内的各个权威榜单的规则,确保偶像能入榜,且排名不是太难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