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歌手谈 最喜欢的国庆歌

字体大小:

1984年,我们有了第一首国庆主题曲“Stand Up For Singapore”,之后1986年“Count On Me, Singapore”、1987年“We are Singapore”、1990年“One People, One Nation, One Singapore”,热血沸腾,传唱至今,堪称经典。

1998年,陈洁仪演唱的“Home”充满流行味,开启国庆歌新曲风。之后,多位本地歌手参与了国庆主题曲的演唱,包括2001年蔡健雅“Where I Belong”、2002年孙燕姿“We Will Get There”、2015年林俊杰“Our Singapore”,以他们在流行乐坛的影响力,让歌曲引起更多共鸣。

今年的国庆主题曲“Our Singapore”更结合本地几代音乐人一起献唱,有潘秀琼、黄莺莺、杰欣达(Jacintha Abisheganaden)、陈洁仪、李迪文、孙燕姿、林俊杰、董姿彦、蔡淳佳、The Sam Willows等,深具意义。

这些年这么多的国庆主题曲,你喜欢的有哪些?联合早报请几名本地歌手分享他们最喜欢的国庆歌曲,也谈谈国庆歌曲这些年的改变。

插班生难忘唱“Home”

插班生最喜欢陈洁仪的“Home”。陈迪雅回忆2012年她们在台北跑了一连串的小型演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家旅舍的演出,当时的观众有来自新加坡的住客,还有从新加坡飞去支持的插班生粉丝。“当时我们想既然有那么多新加坡人在场,应该唱一下‘Home’。开始唱后,突然好多感触,一群新加坡人坐在旅舍的客厅越唱越感性,越唱越大声,感觉好有爱。我觉得国庆歌当中只有‘Home’有这样的魔力。”

杨佳盈也说:“那首歌真的写得太好了!有一种独特的魔力,只要开口唱,就感觉能带你回到新加坡。”

两人希望有机会唱国庆歌曲吗?陈迪雅笑回:“AHBUDDEN!!!(不然呢!)这是我的家,永远都是。身为一个新加坡歌手,家给了我能够实现梦想的可能,能够唱国庆歌曲也是梦想之一。”杨佳盈也说:“唱国庆歌曲应该是每个新加坡歌手的目标吧,因为是很大的荣幸!”

董姿彦想念“小东西”

董姿彦最喜欢1991年“It's the Little Things”。她指出:“在这之前,大部分国庆歌曲是大器、宣誓形式的,这首是‘Home’之前第一首比较有流行歌曲风的,不是那种明显反复唱着‘Singapore’,只在最后一句才提到‘My Singapore, the place that I call my Home’。我觉得这首歌给‘Home’奠定了一个基础,大家可以接触比较不一样的国庆歌曲。”

她很喜欢歌名“It's the Little Things”,认为我们提到“国民认同”,会想到平等、种族和谐等大方向,但对她来说,尤其在国外想起新加坡,会想念一些小东西。“例如新加坡式英语,在咖啡店用我们的简称去点饮料,傍晚乌节路的鸟叫声和走在某一段路时担心鸟粪掉在头上。都是一些小东西,却让大家有共鸣,也是我很珍惜的。这些小东西可以让我们团结,但如果不注意,也能让我们隔离,所以必须提醒自己,要更努力去关注小细节,要彼此尊敬。”

何维健、魏妙如各有所爱

何维健选了1997年“Singapore Town”。他说:“很多国庆歌曲比较感性,较少会让你很开心,想要跳起来。这首我从小就很喜欢,带给我很多欢乐,让我觉得身为新加坡人就是开心和值得庆祝的事情。”

魏妙如喜欢2000年许美静演唱的《星月》。“因为我中学第一次参加国庆主题歌唱比赛,唱的是这首,还忘词出糗,但还是很喜欢这首歌。”

为经典赋予新的生命力

谈到国庆主题曲的改变,董姿彦认为现在是与其写一首新歌,不如回顾一些经典,再赋予新的生命力。“每年庆祝国庆,如果有负担必须写一首新歌,挺困难的,歌曲累计太多,大家也学不来记不来。回顾我们熟悉的歌曲,可以加强和建立我们的共同记忆。”

魏妙如也发现近年国庆歌曲采用改编原曲的方式,让大家在熟悉感中仍感受到新意。

这两年的国庆歌曲都改编经典,去年改编1987年“We Are Singapore”,本地才子歌手林宇(Charlie Lim)写了一段新的主歌。今年“Our Singapore”结合2002年“We Will Get There”和2015年“Our Singapore”,新添饶舌部分。

陈迪雅说:“跟着时代前进,曲风是最大的变化。这些改变都是国家成长的证明,有一天我们回头看,这些歌曲都是我们的记忆,我们生活的见证。”杨佳盈也发现国庆歌曲越来越有流行歌曲的感觉。

何维健觉得国庆歌曲这些年慢慢地在进化,有一段过渡期,现在找到新一代的方向,融合流行和原有的感动。“非常期待这几年的国庆歌曲,也希望本地更多创作人有机会发挥,写出我们新一代的国庆歌曲。也是时候让新一代创作人去试一试,写出更创新的国庆歌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