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导演牵线 好莱坞双帅露兄弟情

布莱德必特(左)演过气明星里奥纳度狄卡比奥(右)的司机。
布莱德必特(左)演过气明星里奥纳度狄卡比奥(右)的司机。

字体大小:

从前有个好莱坞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M18)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Quentin Tarantino(昆丁塔伦提诺)

演员:Leonardo DiCaprio(里奥纳度狄卡比奥)、Brad Pitt(布莱德必特)、Margot Robbie(玛格罗比)

故事:1969年的洛杉矶,50年代电视明星Rick Dalton(狄卡比奥饰)与他长期合作的替身搭档Cliff Booth(必特饰),在逐渐陌生的娱乐圈里,找寻一席之地。

一览好莱坞影视工业变更

“很久很久以前,好莱坞有两大男神狄卡比奥和必特,他们首次在大银幕上碰头,选择的不是动作或科幻猛片,而是鬼才导演塔伦提诺的第九部作品,其调调更似小品。千万别以为是小品就卸下心房,当你以为一切平平淡淡,下个瞬间,暴风雷雨就来袭了……”《从前有个好莱坞》片名似童话故事,容我以说书方式开头。

很值得玩味的一部片,戏中有戏,虚虚实实,片长162分钟,情节与时光交错,人物不一定有交集,可预见观众反应两极。电影节奏宛若一辆开着的车子,前半段慢速安全行驶,期间还碰上几个交通灯得停驶,后来才开上快速公路,且越开越快。

1969年的好莱坞,由双帅的视角展开。狄卡比奥扮演过气的黑白电视明星,从他的角色一览好莱坞影视工业的变更。他渐渐变成一个不重要的演员,扮演各种反派,只为衬托新人,令他觉得自己一天比一天无用;小布是他的替身老搭档,命运相依,狄卡比奥的演出机会少,小布也没事做了,只为老搭档当司机,处理琐碎事。双帅同框时显露满满兄弟情,无论谁对谁,皆是不离不弃。

“李小龙”打输不认输

但当双帅各自活动,以各别视角带观众逛一逛当年的好莱坞。狄卡比奥上演了多个戏中戏,献上最出彩的反派角色演出,找回自信;小布的视角则出现了嬉皮士们,此外他也在《青蜂侠》片场邂逅华人动作影星李小龙(迈克玛赫饰),更把对方砸在特技统筹之妻的车上,导致自己遭封杀。这段戏堪称焦点之一,因李小龙之女李香凝曾表不满,指电影丑化父亲形象。片中的李小龙打输后不认输,坚称“没人打得过李小龙”,有几分“笑”果。我怎么看?明白李香凝的气愤,但故事乃虚构,别太走心。

由玛格罗比扮演的女星Sharon Tate(莎朗塔特)是真实人物。真实事件里,莎朗于1969年在洛杉矶住宅被残杀,当时怀有八个月身孕,一尸两命。戏里,这个角色与双帅交集近零,故事独立展开,戏份不多,但一出现就很有魅力。导演及故事人于戏中给了莎朗一个另外的结局。

结尾充满“昆丁塔伦提诺式”的爆炸性逆转及黑色幽默。好比一个童话故事,戏里的他们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