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言昨早出殡 洪国锐难忘剧中父子情

字体大小:

百岁资深艺人白言19日凌晨逝世,昨早10点45分左右举行葬礼,灵车在11点左右离开新加坡殡仪馆,前往万礼火化场,约40位家属亲友和艺人送行,场面肃穆安详,与白言叔关系甚好的帮佣哭成泪人。

干女儿曾慧芬、叶素梅10点多现身灵堂,在灵前鞠躬时难过落泪。白言叔另一干女儿陈碧凤未出席葬礼,其丈夫张龙敏在10点左右现身,他透露太太要教课,因为找不到人顶替而无法出席葬礼。其他前来送殡的艺人还包括周全喜、周世强、张锦华、黄世南、杨越、卓铭顺。

三年前叶青过世,白言不记得老伴离世

22日晚是白言叔在新加坡殡仪馆设灵的最后一晚,他的孙女阎慧诗(Jenny)在灵堂受访,透露爷爷白言30年前以6000元为自己与爱妻在富贵山庄买下灵位,他的豁达开明影响了下一代,家人一直都是直面谈论生死课题,75岁的白言叔长子几年前同样在富贵山庄买了灵位,50岁的Jenny也已跟孩子交代身后事,说要树葬。

Jenny感谢连日前往灵堂吊唁的公众,“很多人进来鞠躬就走了……有的是孩子带妈妈来的。很感激,爷爷都离开(演艺圈)20年了,大家还认识他,还愿意过来。”

白言与妻子叶青鹣鲽情深73年,多年来恩爱如昔,Jenny透露奶奶煮的东西,爷爷从来没有说不好吃,“如果他觉得不好吃,就不吃,但不会讲出来。”白言平日不下厨,但他早期会在家中自制臭豆腐和酒酿,招待来家里做客的艺人。

三年前叶青过世,出殡时,白言在家由帮佣照顾,Jenny说:“那时爷爷的记忆力开始衰退了,所以他不太记得。如果他当时知道,可能不会在奶奶走的三年后才离开……有些人在老伴走的一年之后就离开了。”若白言问起奶奶,家人都会说奶奶“出门买东西”。

曾慧芬因干爹的话释怀

本地前艺人曾慧芬旅居美国多年,22日晚第三度前往灵堂吊唁干爹,她受访时说,每年孩子暑假都会回新探望家人,原定上周四(15日)返美,但临时有事延至9月初,因此来得及送白言叔最后一程,感叹一切似乎是注定的。

当年曾慧芬在最红时选择离开演艺圈,始终感到纠结,白言肯定她的决定是对的,“应该跟随你的丈夫一起去,家人凝聚最重要。”纠结的曾慧芬因此释怀,她每次返新都会探望白言,近几年白言记忆力开始衰退,“他觉得我好像很熟,但又想不起我是谁……虽然不是常见面,但他在我心里有一定的位置。”

洪国锐是白言月前百岁宴的筹委会成员,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年在《雨过天晴》剧中与白言的父子情,他也记得曾与林明哲等艺人到白言家吃臭豆腐。他说白言一直是他很尊敬的艺人,“他是慈祥谦虚的长者,从来不会骄傲,是我们的楷模。他平易近人,经常笑口常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