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福康宁山新加坡河 追溯新加坡开埠历史

考古学家曾在福康宁山上的马来圣墓周边进行挖掘。(新传媒提供)
考古学家曾在福康宁山上的马来圣墓周边进行挖掘。(新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一座山一条河

8频道 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新传媒特别制作三集历史人文纪录片,以福康宁山和新加坡河为切入点,追溯新加坡开埠前后的历史。

节目监制曾月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他们自前年就开始讨论故事定位:“每一个国家的历史几乎都是从山河开始的,福康宁山和新加坡河正好包含远古700年的新加坡以及开埠200年的新加坡,《一座山一条河》这浅白的题目成为故事开展的脉络,山表达政治主权的演变,河表现经济动力的产生,山河一体,各自表述皇家贵族与平民百姓的际遇。”

负责资料收集的杨绍强说:“在福康宁山上和新加坡河口所挖掘到的器物,得出了新加坡历史不止200年,而是700年的结论。山尼拉乌他玛建立的新加坡拉王朝和中国也有贸易来往。这些探索将能丰富观众对新加坡历史的认识,也是我参与制作的满足感。”

今晚播出的第一集讲述福康宁山的故事,展现这座山的命运转变。它代表新加坡700年历史的开展,14世纪时曾是马来皇权的象征,山上遗留下的依斯干达沙圣墓,至今仍是回教徒心中神圣之地。莱佛士1819年登陆后,此山成为英殖民政府的行政中心,一度改建为军事堡垒。

高级编导洪丽娇负责制作第一集,她说:“以前没去过福康宁山,为了制作节目,半年内上山不下30次,惊觉这座看似不起眼的小山丘,在新加坡历史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是皇家必争之地。”

插画家拔刀相助

由于年代久远,完全没有图片画面记录,制作组特别找退休插画家黄学敬拔刀相助,描摹了新加坡拉王朝抵抗外敌入侵,走向灭亡等场景,让观众更容易理解时代的转折。

福康宁山上有一个马来圣墓,历史悠久,至少有600年,据说是新加坡拉王朝末代国王拜里米苏拉的安息地。洪丽娇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山上许多建筑拆拆建建,唯独圣墓保留至今,没有受到任何破坏,最让我惊叹!”

马来圣墓难得画面

洪丽娇去了马来圣墓无数次,见到的鸽子比游人还多,非常冷清。后来她从扫墓人口中得知每年斋戒月某一天,许多回教徒会到圣墓聚会,“当天按照线索来到现场,果然发现诵经祷告人潮,拍下了难得一见的场面和访问。”

编导刘佩玲负责制作新加坡河的上下集。谈到拍摄挑战,她说当年新加坡河港面貌与沿岸相关行业已经完全消失,受访者大多只能凭口诉说经历,无法重回当年场景,只能靠电视台的档案影片弥补不足。当年河上游支流旁杂乱的修船厂房舍与濒水而居的住家所在,现今可能是某栋高档公寓,也让她觉得相当有趣。

她最难忘的受访者是青年艺术奖得主陈克湛。“他是潮州籍米商家族的后人,收藏大量家族和国外文物,数量与品质之丰令人叹为观止。他的祖先在东南亚建立贸易网络、经历新加坡河的繁荣盛况。”

曾月丽认为新加坡河留存太多人的感情回忆,诉说不尽:“节目找到开埠先锋的后代、年迈的苦力等,通过乡音浓厚的福建话、潮州歌谣以及特别创作的主题曲,希望观众体会山河古往今来的沧桑变化,对我们成长生活的岛国有更深的了解。”

我的导游是明星14

8频道 晚上8.00

这个星期,明星导游钟琴带着大家继续塔斯马尼亚之行,游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监狱孤岛亚瑟港,以及荒原世界遗产区摇篮山,到农场体验牧羊乐趣,还近距离观赏濒临绝种的塔斯马尼亚恶魔。同时,团友们也大享口福,品尝鲜蚝大餐和当季水果甜品。

笔墨间的飨宴(首播)

U频道 晚上9.00

文学是文化的保存,历史的记载。上海美食从古流传至今,已经不再纯粹是为了填饱肚子的粮食,也成了上海的印记。这一集,主持人将遵循上海女作家张爱玲细腻的笔触,用书中的美食去感受旧上海的繁华,体验人生百味。节目呈现各地不同名著以及作家笔墨下所描绘的珍馐佳肴。在挑动观众味蕾的同时,探讨各地文学相关美食背后的人文故事与饮食文化,进一步了解吃的艺术。

星际大战外传:侠盗一号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10.00

在一个冲突不断的时期,一群背景各异的英雄联手执行任务——偷窃帝国终极毁灭武器。

好友互整第八季 Impractical Joker Season 8

Warner TV(星和Ch515,新电信Ch306)每周一至五,晚上8.35

隐藏的相机跟随四个好友一起去冒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